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海底世界海豚误食排球 搜寻1.2米手臂拿取

2012年01月20日04:19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海豚吞食了这样的一只玩耍的排球。

  海豚吞食了这样的一只玩耍的排球。

孟达臂长87公分,还是不够。裴睿 摄
孟达臂长87公分,还是不够。裴睿 摄

  前晚,南京海底世界的明星海豚“江波”因一时贪玩不慎将一只直径30厘米的排球咬破后吞进胃里。由于器械插进海豚体内可能会伤及器官,根据国内其他地方发生过类似事件的经验,南京海底世界向媒体求助,希望通过手臂长的人把手伸进海豚体内将球取出。

  本报记者 范晓林 王娟 裴睿

  调皮惹来大麻烦

  被誉为“动作明星”的海豚吞进一只排球

  昨天中午,南京海底世界的工作人员向媒体求助,称海豚馆里的一位明星海豚因为顽皮,不小心将一只训练用的排球吞进了体内,希望找到臂长1.1米至1.2米的人帮忙取出来。据海底世界水族部经理朱祥介绍,吞进排球的海豚名字叫“江波”,2007年从日本引进的,是一只体重200多公斤,体长2米5左右的雄性瓶鼻海豚。他在空中跳跃的姿态非常优美,是海豚馆里的元老级“动作明星”。

  据训练员介绍,前晚“江波”刚吞进球时,自己也很害怕,有些焦躁,经过他们的安抚才慢慢平静下来。前天一整夜,海底世界的动物医生和训练员们都在设法取排球,但均告失败。

  动物医生表示,海豚有三个胃,呈现不规则的弯曲状。胃镜显示,目前排球卡在第一个胃里,位置距离口腔约1.2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胃中的异物要尽快取出才行,否则异物不断与粘膜发生摩擦,不仅会导致出血溃疡,更容易受到感染而患上败血症。“一般动物从吞食异物到死亡,最长只能坚持一周时间。”

  而“江波”是一只训练有素的海豚,他会乖乖地翘起尾鳍让训练员替它挂水输入营养液,上午的时候,医生已经给“江波”输液2个小时,他的尾鳍就老老实实地翘着,一动不动。

  微博招募志愿者

  正做伴郎的南钢队员孟达来了,但手不够长

  据海底世界动物医生介绍,由于海豚生活在海水中,所以要尽量避免开刀。所以动物医生决定一边观察海豚的状况一边招募长臂志愿者。要想找到胳膊比较长的人,记者当即就想到了打篮球和排球的体育运动员。经过记者联系,江苏南钢队的主力队员孟达表示会立即赶来海底世界。

  昨天下午2点多,孟达赶到了海底世界,由于当天是朋友结婚,自己还身兼伴郎,所以礼服来不及脱就赶了过来。动物医生经过测量,发现孟达的单只手臂长达87厘米,还是不够伸进海豚体内。动物医生介绍,排球距离海豚的口腔有1.2米左右的距离,所以单臂至少要达到1.1米长。

  无奈采取胃镜手术

  直到深夜11点多,才取出一小截排球皮

  由于一时找不到手臂长的志愿者,为了能及时取出排球,不影响海豚的身体,海底世界决定使用器械。昨晚8点20分,海底世界的兽医们开始了取出海豚误食排球的胃镜手术,8点40分夹出些橡胶颗粒,但之后无进展暂停工作。直到9点35分,一家医院的专业医生来了,重新开始手术!

  记者现场看到,手术的工具是一个1米多长的钢丝绳异物钳,打过阿托品镇静下来的海豚嘴巴里撑着一个塑料管,异物钳通过塑料管伸进海豚的胃里,一端张开一个1厘米左右的月牙爪子,另一端人工控制,靠它取出海豚胃里的排球。经过第一阶段的手术,在11点多时,终于抓取了一小截排球皮,但排球遇到胃部贲门时,海豚的胃部出现痉挛现象,手术无法继续。到0点30分,排球仍未能取出。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