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抗议国会法案损害互联网自由 美国多家网站罢工

2012年01月20日05: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10多年来,我们花费数百万个小时,建立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百科网站。如今美国国会正在审议的法案,将对互联网自由产生致命打击。维基百科希望通过24小时的关闭,来引起广泛关注。”18日,英文维基百科网宣布“关张一天”,这是打开网页后显示的文字。

  维基百科不是唯一一家对美国国会法案不满的网站,18日当天,谷歌网站上的“google”标志已经被一个大黑块挡住;部分社交网站和提供影音服务的网站也停止服务。可以说,这是美国网络界首次主动“罢工”的行为。

  引起互联网行业激烈反应的,是目前美国国会正在审议的两个法案众议院正在审议的《网络反盗版法案》和参议院正在审议的《保护知识产权法案》。这两个法案的目的基本一致,即强迫互联网公司封锁违法网站,打击在网络上销售盗版美国音像以及其他产品的行为。法案规定,如果一个网站被认定侵犯了知识产权,那么版权持有人就可以要求谷歌等搜索引擎屏蔽这一网站。这两项法案还威胁对继续为此类网站提供支持的搜索引擎提供商、支付网络提供商和互联网广告服务提供商进行惩罚。

  本来,打击盗版、保护知识产权是一件好事,这也是美国国会推出相关法案的初衷。这两项法案也得到了好莱坞、音乐产业、商业软件联盟、美国全国制造业协会和美国全国商会等的欢迎。但是,互联网服务商认为,打击盗版,必须锁定盗版根源,而不应该祸及网络服务商。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认为,这两项法案实际上起不到打击网络盗版的作用,错误之处在于“搞错了网络盗版现象的根源”。他同时认为,这两项法案中的一些条款,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不少技术难度,如给予版权持有人删除互联网链接的权利,以及认为搜索引擎建立相关内容索引为非法行为等等。

  施密特说:“如果按照这两项法案的具体条款去操作,等于将打乱互联网产业的现有运行模式。”即使版权持有人“铲除”了含有盗版内容信息的网站,网络犯罪者也能很快变换一个网站,并继续提供盗版内容。他认为,“正确的解决方案应该是追查与网络盗版有关的资金走向,立法应明确‘通过网络盗版内容赢利属于非法行为’。”

  脸谱、雅虎、推特、ebay、美国在线、YouTube 等网站,联名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表达相关关切和疑虑,认为这两项法案很可能会侵害互联网自由。维基百科基金会的声明指出,一旦国会通过法案,“将损害互联网的自由与开放”。

  目前,美国白宫方面发表声明呼吁,在打击互联网知识产权盗版行为的同时,应该找到保护言论自由的办法。不过,由于网站能够动员大量的网民支持他们的观点,并形成一股政治力量,一些原来支持法案的议员,现在有可能改变主意。因此,双方在博弈中到底谁会最后妥协,还是一个未知数。

  本报华盛顿1月19日电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