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去年查办39处级以上干部 小官大贪现象突出

2012年01月20日05:1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CFP供图
去年查办39名处级以上干部
CFP供图


  市纪委通报2011年违法违纪案件查处情况 期权腐败、小官大贪现象突出

  廉政清风

  据通报,2011年,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7462件(次),立案377件411人,处级以上干部34件39人(其中市管干部7件7人),给予党纪处分268人、政纪处分131人,其中受双重处分69人,移送司法机关36人。

  其中,立案查处了花都区原区委书记潘潇、增城市原副市长刘荣照、市交委原副主任唐儒平以及广州海洋渔业有限公司系列腐败案等一批大案要案。查处商业贿赂案件431件,涉及金额3.09亿元。

  文/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穗纪宣

  日前,广州市纪委监察局被评为2007~2011年度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昨日,广州市反腐倡廉建设情况通报会在市委举行,市纪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于绍文通报了2011年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情况,详细分析了2011年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的新特点,他以“四突出”来说明。

  一是窝案串案现象突出

  随着各机关、各行业、各部门工作规范化管理进程的推进,个体腐败空间缩小,腐败的共同体现象日渐突显,往往查处一案,带出一串;查处一人,牵出一窝。例如,通过查处增城市地税局长潘伯长违纪违法问题,顺藤摸瓜,从中查处了增城市地税局副局长赵广球、稽查局长黄文光、副市长刘荣照等人的违纪违法问题。

  二是期权腐败现象凸现

  2011年的案件,在作案手段上有新的变化,更具隐蔽性,增加了办案工作的难度:以合法外衣作掩护,大肆敛财;以“人情往来”为幌子,多次收受贿赂;以合作经营等形式变相收受贿赂;以打着他人旗号帮人办事,掩盖自己帮人办事从中受贿事实;有的领导干部在位时,充分利用手中的权力,通过各种手段为他人谋取利益,“回报”并不立即兑现,而是以私下“协议”待退休或离职后以各种形式实现。

  三是贪污贿赂案件突出

  2011年贪污贿赂案件151件,占全年立案总数377件的40.05%,其中发生在政府机关56件,占37.09%;事业单位38件,占25.17%;企业单位24件,占15.89%;农村20件,占13.25%;其他13件,占8.6%。

  四是基层农村发案突出

  全市查处的377件案件中,区、县级市纪委查处的案件占352件,相当部分发生在基层单位和农村,其中街镇查处案件133件,占37.78%。2011年区、县级市纪委在查处的“两违”(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案件中,有的基层执法人员级别低,涉案金额大,存在“小官大贪”现象。

  从严惩腐

  严格问责 力促作风建设

  46名党政干部被问责

  2011年,广州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10个行政执法部门、部分基层站所深入推进民主评议工作,首次组织开展民营企业评议政府部门活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问责制度。共有46名党政领导干部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被追究责任。

  典型案件:民政局干部怠于执法被调岗

  2011年6月,市民政局针对局机关一名副处级领导干部怠于履行行政执法任务,对违法行为不予以制止、处罚,造成一定范围内的影响的问题,给予其作出书面检查、在局系统内通报批评和调离执法岗位的处理。

  专项治理 维护群众利益

  19个小金库被清纠

  据通报,广州各大专项治理项目2011年顺利推进,督促整改存在问题并健全监管制度,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开展。

  制订《广州市查控违法用地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在查控“两违”建设中,对有失职渎职行为的27名干部进行了处理;在专项治理“小金库”工作中,清理纠正“小金库”19个,涉及金额1292.17万元。

  典型事件:8316辆公务车行车里程减两成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全市市直单位和12个区(县级市)涉及996个车属单位共计8316辆车安装了北斗车载终端设备。从整体情况看,各单位平均行车里程至少减少20%以上。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