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柯达破产“老弟”忙转型 富士胶片加大投入应对

2012年01月20日03:36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王欢 长沙报道

  这已经不是胶片的年代。柯达正式破产,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在这出历史剧里,这个时候,除了落幕主角,我们都会把目光自然地投向另外两个角色,昔日同样以影像产品为主打的两家公司:富士和乐凯“大哥倒下了,他们活得怎样?”

  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部和乐凯集团新闻发言人给本报的回答都是,“我们很好,谢谢大家关心。”

  富士:转型抢占先机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西方已经明显感受到数码化浪潮的威胁,富士胶片也随之加大在此投入,来保证自己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富士胶片最早的转型开始于商用领域,比如医疗和印刷行业。进入90年代之后开始对民用产品的数码化进程加大投入,并研发出第一台带储存卡功能的数码相机。

  这种业务上的灵活转向,更多源于富士胶片对技术的坚守。在目前富士胶片全球超过76000名员工中,近万名员工是产品工程师,每年收益中的6-7%也会投入新一轮的研发之中。“毫无疑问,技术背景转换对任何一个企业都是非常关键的,这步事关生死。”富士胶卷公关部负责人说。

  2007年,转型进入深水区,富士胶片的业绩攀升到历史新高。2008年底的金融危机的突袭,全球经济环境的恶化对富士胶片又形成了一大挑战,这反倒令其别无选择地继续加大转型步伐。

  自此,在行业进入上,富士胶片加入严格的利润指标至少要保证10%的利润率才可进入。这确保了将有效技术运用于高增长行业。“未来,富士胶片会不断加大对影像、医疗/生命科学、印刷、光学镜头、高性能材料和文件处理等六大重点事业领域的投入”。

  乐凯:胶卷业务仅占收入的1%

  破则立。2005年,富士转型发力的同时,乐凯也在进行新的尝试。面对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乐凯集团曾经在数码相机、立体成像等方面积极进行过转型尝试,但是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等原因快速退出。巧合的是,差不多在富士转型的同一时期,乐凯就确定向数字化转型策略,同时打造中国平板显示用中高档光学薄膜,及其带涂层深加工产品的大型研发生产基地的战略部署。

  经过几年的发展,乐凯集团已经由传统的感光材料制造商转型成为在高性能膜材料、新能源材料领域中集研发、制造、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乐凯集团新闻发言人朱海河对本报记者说,乐凯始终把自主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突出位置,通过自主创新奠定了乐凯在高性能膜材料、新能源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基础,“目前曾经占乐凯主营收入20.6%的乐凯胶卷,已经退居最后一位,不足1%。

  作者:王欢 长沙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