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宣布否决加美输油管建造申请 加拿大表失望

2012年01月20日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伦多1月19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宣布否决建造“基石XL”输油管的申请。加拿大政府立即对此决定表示“深感失望”。

  加拿大输油管公司准备斥资70亿加元(1加元约等于1美元),兴建一条从加拿大亚伯达省南下通过大平原区至美国奥克拉荷马州及墨西哥湾炼油厂的1711英里长的油管。该公司一再表示,这条输油管将为美国提供稳定的能源,而且不会对环境造成多少影响。

  奥巴马总统首先以电话通知哈珀总理这项决定,但又指出,加拿大输油管公司可以再提交经过修正的亚伯达省油田至墨西哥湾炼油厂的输油管计划,亦即绕过内布拉斯加在环保方面比较敏感的蓄水层地区。

  哈珀的发言人麦多葛,哈珀总理对奥巴马总统说,他深感失望。他向奥巴马总统表明,这项输油管工程可为增进两国的就业和经济成长作出巨大贡献。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由共和党人掌握的美国众议院,试图迫使奥巴马尽快批准“基石XL”输油管工程,可是出于政治和选情考量,奥巴马无法在今年为这项遭到环保分子非议的工程开绿灯,现在一面否决申请,一面又强调可以重新提出申请,与其说是否决,毋宁说是一种缓兵之计。分析师们指出,这是奥巴马政府为了躲过2012年的总统大选,以免“基石XL”输油管问题影响选情,因为环保团体是奥巴马的民主党主要支持者之一。

  据此间的世界日报报道,美加两国的环保人士都认为从油砂中提炼重油(有人把它称为肮脏原油)将严重破坏气候,而且万一直径36英寸的油管破裂或漏油,可能造成生态灾难。他们表示,这个计划将使美国继续依赖化石燃料,威胁土地和野生生物,进一步拖延研发清洁能源。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长奥利佛也对美国政府的决定表示失望。奥利佛曾公开警告,加拿大出产的油砂石油不是没人要,如果美国不想要,加拿大可以卖到世界其他地方去,可以卖给中国,卖到亚洲去。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