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65岁老伯怕冷不愿起床上厕所 憋尿晕倒危及生命

2012年01月21日03:03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老伯赖床不如厕

  憋尿晕倒性命危

  本报讯(通讯员 徐桂中 记者 祁燕)天冷了,许多市民都有赖床的习惯,尤其是憋着尿睡觉,一位老伯就因此晕倒,险些危及生命。医生提醒,憋尿危害大,女性和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尤要注意。

  65岁的李老伯患高血压多年,近几天夜晚温度低,老人怕冷不愿起床上厕所,直至天亮。前日一早,他起床时突然感到头晕、眼花、双腿发软,一下栽倒在地。幸好家人及时送到附近的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抢救,老伯才脱离生命危险。

  无独有偶。该院急诊科还收到一位年仅21岁的女患者严小姐,也是因天冷恋在被窝里不愿起床,也不敢多喝水,生怕上厕所。持续了近一个月后,严小姐开始觉得身体不适,感到尿不彻底,小腹坠胀,恨不得10多分钟就跑趟厕所,一查原来是泌尿系统感染。

  憋尿为何会这么大的危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艾芬主任介绍,正常人的尿道末端都有细菌寄生,尿液冲刷,可去除尿路中的细菌等病原体。冬季天冷,人体活动少,饮水量也较夏天少,如果不注意主动补充水分,就会使尿液浓缩、排尿减少、冲洗细菌的作用降低,最后被尿路感染纠缠上。尤其是女性,由于生理结构的“特殊性”尿道短而直、开口较大,更容易引发或加重尿路感染。而高血压患者憋尿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引起脑出血或心肌梗死,严重的还会导致猝死。

  作者:徐桂中 祁燕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