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吞球海豚得救:历时半小时穿针引线拉出球

2012年01月21日04:29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臂长莫及
臂长莫及
抬往医院
抬往医院
试验方案
试验方案
终于成功
终于成功

  历经2个半小时的手术,南京海底世界5岁的海豚“江波”误食的排球终于取出来了。做一个普通人的胃镜手术也就十几分钟的时间,但给海豚取异物,过程却是相当艰难。真是一波三折,方案也是一改又改。臂长1.05米的“小巨人”张梦永连夜赶过来了,可惜手还是不够长;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医学中心“主动请缨”,在万般艰难之下,终于取出了这只“难缠”的排球。从吞进这只球到最终取出,整整花掉了49个小时。

  本报记者 王娟

  很遗憾

  “小巨人”张梦永连夜赶来帮忙

  然而1.05米的臂长依旧够不到排球

  自18日下午2:30开始,这只小海豚的命运就牵动了无数市民的心。19日,南钢队篮球高手来了,可惜臂长只有87厘米,无法够到排球。连夜又请来医生“登门”做胃镜手术,然而,治疗依旧是以失败告终。

  是否还能找到更长手臂的人,可以探入“江波”胃中取球呢?本报摄影记者宋峤在得知“江波”的境况后,昨天凌晨一点,紧急联系了还在盐城养伤的“小巨人”张梦永,身高达到2米26,手臂长达1.05米的张梦永成了大家的又一希望。

  张梦永之前因摔跤一直在盐城市滨海仁慈医院治疗腿伤,虽已在康复中,但还没有办法正常走路,只能拄着拐杖。但是接到这个消息后,他凌晨2点就从盐城赶来,随同而来的还有负责对他进行针灸推拿的徐金龙主任。为了赶时间,徐金龙更是开着自己的私家车连夜载着张梦永直奔南京海底世界。

  凌晨6点,“小巨人”来了!由于前一晚器械未能将排球取出,只能再次寄希望于臂长的奇人。然而,事与愿违,前一晚的多种尝试,不仅使得江波胃中的排球没有进展,反而还陷得更深了。即使1.05米臂长的“小巨人”出手,依旧难以企及。请“巨人”出手的方案又再次被搁浅。

  不甘心

  20名壮汉抬出海豚送往医院

  30年老专家提出尝试“气囊法”

  难道就这样坐以待毙吗?不甘心的工作人员突然想起了一个电话:南医大二附院消化医学中心内窥镜室曾经与他们取得联系,“主动请缨”愿意帮小江波取排球。只是江波当时已在胃镜手术中,他们也就婉言拒绝了。

  既然之前的方案都失败了,为何不请这家医院的胃镜治疗“高手”来试试呢,而且主治医生范志宁也是这方面的权威专家,有着30多年的胃镜治疗经验。

  据医院负责联系的总护士长吴琴说,在接到海底世界的电话后,他们就开始着手准备。但因为设备太过庞大,线路也很复杂,根本无法在海豚馆手术,也只能请“小江波”前往医院治疗了。

  送海豚去医院?做出这个决定也实属不易。加上担架,这只5岁小海豚的重量居然就达到了500斤,现场动用了近20名工作人员,才把3米长的它抬出安放到汽车上。因为长时间没有进食,只是靠营养液维持生命,小江波显得很虚弱。但是胃部的痛苦,让它还是想奋力挣扎。

  给海豚做手术,一不能动刀,二不能麻醉,这可是海洋动物的禁忌。多少方法相继失败,这里的专家会有什么样的“高招”呢。看看手术台上,激光光纤、乳胶气囊……这些原本分属不同科室的手术器材看似杂乱,却组合出了救助小海豚的“独特方法”。主任范志宁心中早早就有了一个方案:利用激光光纤的热量,将排球打出一个小洞。再将乳胶气囊从小洞穿过。乳胶气囊一旦充气后就会膨胀,在球体内部撑起。这样只需要稍稍拉动导线,就可以将球体带出。

  出意外

  海豚胃收缩太紧,三次气囊都脱落了

  排球陷得更深,手术陷入僵局

  下午13:00,躺在担架上的“江波”被抬进手术室,盖着沾满水的棉被,身体上抹着凡士林,周围裹满了吸满水的海绵,海底世界的工作人员为“江波”做好了保湿措施。

  就按设定的方案办!手术开始,范志宁亲自操刀,胃窥镜的管道缓缓地送入江波的第一个胃中,几分钟后,显示屏上就显示出一团黑糊糊的东西。“看,那就是被吞食的排球,原本是彩色的,由于胃液的腐蚀,现在全都变黑了。”一旁观看的工作人员说。

  胃窥镜管道是中空的,钬激光光纤从中穿过,头部冒着荧荧的绿色,接近排球后“噼里啪啦”几声,排球上洞就打好了,约有4毫米长。第一步的顺利让大伙信心倍增。很快,乳胶气囊也被送入了小孔中,在压力棒的作用下,气囊开始膨胀撑起。

  范志宁深吸一口气,迅速拉扯气导线,但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气囊脱落了!一切又要从头再来。“难度比实际预想的要大。”范志宁一脸的汗水也出来了。小江波的胃在一直不停蠕动,一拉扯排球,它的胃就会收缩。“排球被死死的夹在胃里,动弹不得。”导线的力度根本无法承受。

  气氛开始紧张起来,第二次乳胶气囊穿导花费了不少时间,可是,气囊又脱落了!第三次尝试又迅速开始了,慢慢的,慢慢的。“出来了,出来了。”这时人群开始沸腾起来,可是很快大家发现,这只是空欢喜一场,气囊还是脱落,排球又缩回去了。而且缩得更深了,被卡在了第一个胃和第二个胃之间,约有1.5米深度了。手术一度陷入了僵局中。

  终取出

  五易方案,比切除肿瘤还难

  历时2个半小时,排球被穿针引线拉出

  做了30多年消化内科手术的范志宁,坐在地上擦了擦汗。“这比在胃里切除肿瘤、止血什么的还难。从来没碰到过这么麻烦的情况。比我们预想的难多了!”

  很快1个半小时就已经过去了,怎么办呢,赶紧换方案!有人提出直接用异物钳进去夹取行不行?试了一下,不行。球卡的太死,根本钳不住,一拉就滑了。坐镇指挥的南医大二附院院长鲁翔想起一种伞:做先天性心脏病治疗堵漏时,将伞送进去再打开,就堵上了。能不能用这种呢?但是很快这个方案也被否决了,因为这种伞的牢固度还不如气囊。

  海底世界的工作人员也拿出了自己的“土方法”,自制的新工具长柄钳。在钳子的外面套了活动钢管,送进海豚体内之后拉移钢管,钳子前端就可以张开。但医生一看也否决了。因为整个结构都是笔直坚硬的,捅进食道不能弯曲。

  医生又出了个点子,导送气囊进体内的钢丝很结实,如果前端做个钩子,直接用钢丝拉呢?试了一下,还是钩不住。不过,这种方案一下子给了现场总指挥鲁翔启发。排球上本来就有一个被海豚咬破的大口子,如果在这个口子附近再打一个小洞,把钢丝从小洞穿进去,再从大口子那里钻出来。两根钢丝一起拉,就不会滑掉了。五易方案,大家一致认为这个方案可行。

  果然,完成“穿针引线”工作,范志宁拉了一下,球居然松动了。一点一点,屏幕上,球慢慢上移,上移,大约走了三四分钟,终于从海豚的喉咙里拉了出来。15:28,一只干瘪的黑色排球终于被取了出来。

  最新消息

  小江波无大碍 训练球会用“可降解”取代

  在整个取球的过程中,江波也忍受了很大的痛苦,不时的发出低沉的叫声。球终于取出来了,江波的身体状况如何呢?范志宁立即对小海豚进行了身体检查。

  “因为长达两天多的摩擦,江波的胃部出现了1公分左右的胃溃疡,以及胃充血现象。”范志宁长吁了一口气,这还是他第一次给大型动物做手术。从检查结果看,这些症状并不严重,调整三四天,小江波就会自己恢复。不过,在恢复期间,医生建议最好以流食为主。

  海底世界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会将食物捣成糊状再喂小海豚,并且还配合营养液,让调皮的小家伙好好休息。经历了这次事件,相信小江波再也不会吞食排球了。不过,从安全角度,海底世界准备寻觅可降解的球体,来取代这种胶皮球。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