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台湾大选 > 台湾大选消息

台媒析台当局部门改组 首轮布局以财经部门为主

2012年01月21日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台“行政院长”吴敦义20日首度证实,第8届“立法院”在2月中下旬开议时,将由新任“行政院长”至“立法院”施政报告。而“副院长”陈冲出掌“行政院长”态势愈趋明朗,“新阁”将分阶段在520前完成布局,第一波布局以财经部门为主。

  据报道,台“中选会主委”张博雅20日颁赠领导人、副领导人当选证书予马英九及吴敦义。吴敦义接下当选证书后,证实新“立法院”开议时,将由新“行政院长”率领“新阁”至“立法院”进行施政报告。至于“副院长”陈冲是否已确定接掌“组阁”?吴敦义强调,这属于领导人职权,他不能在未确定之下发表意见。

  对于“内阁”改组幅度,吴敦义说,这要看马英九和新任“行政院长”意思,他不能随便发言。新“立法院”开议前,“内阁”改组无法一步到位,将以马英九施政优先顺序进行人事布局。

  党政人士指出,第一波以财经人事为主,以因应第一季严峻的欧债危机挑战,“经济部长”、“财政部长”、“经建会主委”异动可能性不小,但长期跟随马英九的“财政部长”李述德即使有异动,应有机会留在行政团队,另外“交通部”、“劳委会”及“农委会”都可能一并检讨。

  “央行”总裁彭淮南则可望稳座总裁职位,这一届任期至2013年2月止,以彭淮南的专业素养及“8A总裁”的国际声望,财经圈无人能出其右,应可续任。

  第二波改组应会以“内政部”、“教育部”、“文化部”、“科技部”(“国科会”)等为主;第三波则是两岸、防务及外事。党政人士指出,与两岸经贸发展攸关的“陆委会主委”,不排除会考量财经或经贸背景人士出线。

  此外,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应可望留任,此次台商返台大选投票积极,江丙坤辅选功劳甚大,加上江丙坤与两岸高层互动良好,在先经后政发展情势下,马英九未来还要倚重江丙坤。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