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气象台发暴雪蓝色预警 专家称不会出大范围灾害

2012年01月21日18: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明天就是除夕,带着浓浓的年味现在可能很多人都正在回家的路上。由于今年的春节相比往年来的要早了许多,春运的提早和近日天气的不稳定给本就十分紧张的运输业又增加了一份忙乱。那么春节期间的天气情况如何?又有哪些出行上的重要信息需要关注呢?

  中央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今明两天湖北南部、安徽南部、湖南北部等地将出现暴雪。专家称今年不会出现像08年那样的大范围、持续性冰冻雨雪灾害,但应提前防范给春运带来的不利影响。

  今天夜间,随着降雪的南移, 长江以来湖北、安徽、湖南等地的人们将迎来暴雪。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

  何立富:今天中午降雪在华北的西部主要是山西河北的西南部、河南这一带,包括湖北,湖南北部这一带都出现了降雪。其中在陕西的南部、甘肃的南部,包括山西的西部,湖北的西南部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大雪。在陕西的关中地区还有局部出现了暴雪。今天夜间,向长江以南漫延,那个地方都会出现雨转成雪这种情况。这些地区会对航空产生不利的影响,特别是南京、西安、武汉、郑州以及像贵阳、长沙、南昌等地这一带,机场方面可能需要密切监视降雪天气。

  与此同时,贵州、湖南、江西、广西、广东部分地区出现冰冻雨雪天气。何立富分析,不论低温降雪强度还是冰冻范围,今年和08年相比较都要弱一些,因此不会出现像08年那样的大范围、持续性冰冻雨雪灾害天气。

  何立富:尽管这一轮冷空气我们预计它会持续时间也会比较长,特别是南方大部分地区仍然还是维持这种低温这种天气,但是呢,它的雨雪的强度啊,特别是在25号以后也会出现一些,大部分地方还会出现一些间歇。

  同样受到天气影响的还有海路。昨天,琼州海峡全线停航2个小时,这是继1月14日长达16个小时的“大雾停航”后的第三次停航。面对春运高峰期大雾天气对粤海铁路火车轮渡和海上交通造成的影响,有关部门是如何提早准备,积极应对的呢?

  琼州海峡是粤海铁路火车轮渡的必经之路,连日来,时断时续的大雾给海峡的春运交通带来了不小的麻烦。“粤海铁2号”火车轮渡船长王维恒表示:

  王维恒:主要是进港出港这块,要眼睛来看才能靠码头的。GPS有误差,对于进港、出港,如果差几米就会出事故的。

  海峡线 “信海16号”船长张孟民告诉记者,1月14号晚上9点多,他的船抵达广东湛江海安港,因为无法进港,20多名船员和800多名旅客在海面上经历了长达16个小时的等待。

  张孟民:乘客很着急的。还要广播啊,要送吃的,送水,另外还要和旅客解释,为什么进不去,很着急的。

  为确保春运安全,预防海上交通事故和险情,广东湛江和海南海口两地海事部门联合港方、船方,都提前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严把雾季停航复航关,提早实施进出港动态监管和船舶交通管制,浓雾发生时,第一时间快速做出响应,确保船舶和乘客安全。相关部门也希望旅客对大雾停航带来的不便予以理解。广东湛江海事局徐闻海事处处长林友仁:

  林友仁:浓雾天气,一旦停航不及时,很容易发生船舶碰撞或者搁浅事故,一旦停航不科学,又会给旅客司机朋友们带来不便捷。

  今天晚上六点,北京火车站、北京西站将结束春运以来站前广场的实名验证验票,恢复正常的进站程序,同时北京两大火车站也将恢复发售站台票。

  从今年春运第一天1月8号上午8点到今天晚上六点,北京火车站、北京西站共实行实名验证验票13天零10小时。北京火车站新闻发言人谢景屹表示,站前广场实名验票的结束,主要是指以电子设备为辅助的实名验票验证告一段落,今晚六点以后,旅客在候车厅内仍需要验票乘车:

  谢景屹:从今天18点开始,北京站恢复发售站台票,同时不在广场进行实名制验证验票的工作,这些工作内移至咱们候车区域,但是各位旅客朋友还需要携带好您的有效身份证件和您的车票,上车之前工作人员要进行查验。

  之所以选择在今天晚上六点结束实名验票,主要是根据往年春运状况,明天除夕当天,北京地区的旅客发送量会从节前最高峰有所下降,同时以中短途旅客为主,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宋建国:

  宋建国:18号到20号每天的旅客发送量都超过了24万,是我们北京西站今年春运以来的客流最高峰,今天的客流开始有些回落,在逐步地减少。今年18点我们准备恢复站台票。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