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伊朗核问题再起争端 美德共同称可与其进行对话

2012年01月21日18: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继前不久的排兵布阵之后,最近围绕着伊核问题,局势又变得微妙了起来。美国、伊朗、土耳其、德国、英国,各国纷纷展开穿梭外交,企图推开对话的大门。

  当地时间20号,希拉里呼吁,伊朗仍有机会回到谈判桌前;而此前,伊朗外长萨利希则强调,伊朗从没有想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那么从对抗到对话,这之间的路程究竟有多远?一手抓排兵布阵,一手抓外交穿梭。当地时间20号,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0号在华盛顿与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共同会见记者。两人均表示,与伊朗进行严肃对话的大门是敞开的。

  希拉里:伊朗可以选择回到谈判桌上,正如我们一直以来清楚向伊朗表明,国际社会有权要求伊朗解释核计划的忧虑,或者面对更多压力和孤立。我想强调,我们不寻求冲突。

  韦斯特维勒:一件事情是清楚的,严肃对话的大门依然是敞开的。但是伊朗选择核武器,对美国和德国是不能接受的。

  伊朗外长萨利希19号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新闻发布会时说,伊朗不久将向土耳其提出与相关国家就其核计划进行谈判的具体时间。然后由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传达给欧盟外长阿什顿。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表示:

  达武特奥卢:土耳其已经与各方进行沟通,确保各方重启谈判。

  伊朗外长萨利希则表示,现在是谈判的最佳时机。

  萨利希:如果其他谈判各方也准备好拿出真诚的行动。那么现在就是谈判的最佳时机。如果其他各方有所托辞,我们将认为他们不赞成通过会谈解决伊核问题。

  萨利希还称,在伊朗历史上,他的国家没有一天企图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他警告该地区国家不要被拖进这一危险之中。伊朗驻联合国大使哈扎伊则表示,控制或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威胁来自“一些军官而不是政府”。

  与此同时,在20号,正在以色列访问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与以色列政府和军方领导人进行了会谈,有报告认为,邓普西此行是想试图说服以色列支持美国的制裁决定,避免以色列单方面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来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耶路撒冷记者王倩的报道。

  以色列方面对于邓普西的访问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在伊朗核问题上,佩雷斯表示,现在是个非常重要的时刻,来展示美以双方携手共同对抗威胁世界安全的现象。与此同时,有媒体还猜测说,邓普西这次访问还将试图说服以色列支持美国的制裁决定,从而避免以色列单方面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

  有分析指出,邓普西这一次是给以色列吃下了定心丸,虽然目前没有透露出有关双方在伊朗核问题上是不是已经达成了共识,但从比较和谐的访问和会谈的气氛来看,双方很可能已经就这一问题达成了某种程度的一致意见。不过,虽然伊朗核问题的继续发展,对伊朗的制裁会不会达到美国和以色列期待的效果,美以双方又究竟会对伊朗采取什么样的行动,这一系列的问题仍然是未知之数。

  作者:王宗英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