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美国办“春晚”吸引中国游客 提前发龙年吉利钱

2012年01月22日02:32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日,纳斯达克高级副总裁麦柯奕(左)、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总领事孙国祥(中)和钢琴家郎朗(右)做出弹钢琴的样子。当日,纽约纳斯达克交易所举行敲钟仪式庆祝中国龙年春节。

  20日,纳斯达克高级副总裁麦柯奕(左)、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总领事孙国祥(中)和钢琴家郎朗(右)做出弹钢琴的样子。当日,纽约纳斯达克交易所举行敲钟仪式庆祝中国龙年春节。

美国财政部发行的龙年“吉利钱”,为历年来发行量最多的一次。

  美国财政部发行的龙年“吉利钱”,为历年来发行量最多的一次。

美国办“春晚” 吸引中国游客
美国办“春晚” 吸引中国游客

  在全美华人和亚裔欢庆农历新年之际,美国多地也把目光盯住了中国游客。据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内华达州即将迎来大量的中国游客,为了让中国游客在美过个好年,加州、拉斯韦加斯和洛杉矶的比弗利山庄等地的旅游机构将分别举办千人过大年晚会,一些活动内容甚至要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举办千人过大年晚会

  据悉,2012年元旦刚过,中国游客潮就开始涌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内华达州即将迎来大量的中国游客,为了让中国游客在美过个好年,加州、拉斯韦加斯和洛杉矶的比弗利山庄等地的旅游机构将分别举办千人过大年晚会,一些活动内容将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加州旅游局准备在1月20日至29日在迪斯尼乐园举办中国游客加州庆龙年新春活动,旅游业者预估今年利用春节假期来洛杉矶和拉斯韦加斯等旅游点过年的中国游客相比去年增加2-3成,总人数达6万左右,业界已经出现了旅游车、团位和导游团短缺的景象,纽约的唐人街等地开始张灯结彩准备迎接春节的到来。纽约的主要旅游景点中国游客的身影也处处可见。

  此外,为了提高服务质量,美国许多旅游景点增加中文的标志和中文的小册子,增加会讲中文的导游数量,还有些高级饭店甚至已经开始为中国游客提供油条、豆浆、稀饭、面条等中国人爱吃的早餐。

  提前发行龙年“吉利钱”

  美国财政部造币和印钞局去年就发行了中国农历龙年“吉利钱”,提前向全球华人恭贺新禧。“吉利钱”是美国政府目前唯一针对特定族裔发行的货币产品,由于限量发行,每年一经推出便被华人抢购一空。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由于历年的“吉利钱”都供不应求,今年将推出108888套龙年“吉利钱”,为历年来发行量最多的一次。

  美国财政部财务长罗西·里奥斯表示,龙在十二生肖中是最引人注目的文化象征符号,它在亚裔社区中代表着吉祥好运。蛇年出生的里奥斯一直自称自己是“小龙”,而且还有一个属“龙”的女儿,她希望龙的美好寓意能在农历新年带给人们兴旺繁荣。

  2012年龙年“吉利钱”红色护套封面上印着一条烫金的“金龙”,其盘旋的形状像中文的“福”字,旁边写着中英文的“吉利钱”字样,“金龙出海喜迎春,妙笔生辉福盈门”;内页有一张未流通的1美元纸币,序列号以“8888”开头,这组数字在许多华人眼中是好运兴旺的象征。纸币的上方还有一条彩绘的“五彩蛟龙”,以及对12生肖文化、龙和数字“8”的吉祥寓意等内容的英文介绍。从2002年始,该局开始发行中国十二生肖吉利钱。而“吉利钱”编号以“8”开头也作为惯例和特色延续至今。

  年初一发行龙年生肖邮票

  美国邮政总局定于1月23日(农历大年初一)发行龙年生肖邮票,首发仪式将在旧金山中国城内举办。设立于洛杉矶的中美集邮中心也将在同日发行庆祝农历新年首日封。

  今年的这枚“龙票”,由居住在纽约的华裔艺术家麦锦鸿根据舞龙的照片绘制设计。画面中背衬着蓝天、色彩斑斓的巨龙龙首神采飞扬,气宇轩昂,似乎在兴奋地向世界宣告龙年的到来。画面左侧是由居住在夏威夷的华裔艺术家李健文当年为第一轮发行的龙年生肖邮票设计的金色剪纸龙,和中文草书“龙”字。这张龙年邮票用欢快的舞龙画面来庆祝农历新年,整张邮票洋溢着热烈欢腾的节庆气氛,激励着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

  在美国的华人如何“忙年”

  买个红包 包上5美元压岁钱

  本报讯 过两天,传统佳节春节就要到了,当中国的家长们还在为今年给孩子包多少钱的压岁钱而纠结的时候,在美国的华人们,过春节时,一般给孩子包的压岁钱多为5或10美元,有的甚至给孩子在红包里只放个金币形状的巧克力!

  在美国已有16年的南京人张敏,今年由于工作忙碌而不能回南京过春节,不过这两天,身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图森市的张敏也在开开心心地忙年。不过,她忙年的主题除了要过个热闹的中国年之外,关键是要让生长在美国的女儿知道公元2012年,在中国的传统农历中是生肖为龙的壬辰年,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农历龙年”!

  张敏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最近她周围许多美国的同事都问她有关中国龙年的知识,她已感觉自己快成孔子学院的编外教师了!原来,图森和中国的成都市是友好城市,每年春节前后,图森的一些街道上会挂些有关“中国周”活动的横幅,当地的文化中心也会举办一些活动。当地的华人社团还会在现场组织中国餐馆的厨师们教大家包饺子和春卷。反正中国传统的东西都似乎让美国人觉得很新鲜很好奇!她记忆特别深刻的是,以前一次“中国周”上,姜昆还在现场说过相声。

  这两天,张敏在卖中国商品的店里,买了红包,准备除夕的晚上给女儿包个5美元的压岁钱。还准备了17块金币形状的巧克力,准备用红包包好,送给女儿班上的所有同学。她女儿所在的中文学校5年级的班上共有17名学生。

  不过,当地春节并不放假,她已向公司请了一天假,春节当天也让自己放松一下。她计划春节当天,邀请几位好朋友一起在家中聚餐。每家带一两个自己做的招牌菜,她也做上几道菜,过个轻松的节日。

  (薄云峰)

  “中节西过”迎龙年

  据美国《侨报》报道,农历新年将至,美国湾区华人也都准备以不同的方式迎接龙年,并期待新一年中家庭幸福平安,经济好转。

  居住在中半岛的张小姐一直独身,在老美公司工作的她没有农历新年假期,但是大年夜当天正好是星期日,她已经和几个华裔朋友相约去中餐厅大吃一顿庆祝一番。此外,由于今年农历新年与西历新年相隔不远,张小姐认为其实这正是购物的好时机。

  她透露,每年1月的第二周到月底前,是不少商家清理前一年旧货的最后时机。张小姐说,能感觉到目前经济有所好转,希望龙年美国经济也能借点“龙马精神”的喜气,能见起色。

  巧妙利用“中节西过”的还不止张小姐,在中资公司工作的秦先生的父母正好赴美探亲,并一起过春节。秦先生早在一个多月前就预订了去墨西哥的5日游,由于所在中资公司春节有3天假期,所以秦先生只需要倒休2天。更让他高兴的是因为是中国春节期间,而美国节日已过,所以外出旅游的套装价格很低,比起圣诞新年几乎低了80%。秦先生租了一辆SUV,准备先开车到洛杉矶住两晚,陪父母先游览一些风景名胜,然后从长滩登船去墨西哥展开游船之旅。

  中新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