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举债40万收养重病弃婴 资助孤儿直至上大学

2012年01月22日07: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郑州1月21日电(记者韩俊杰 实习生刘盾)“她哺乳弃婴、资助孤儿再造天伦之美,她以一己之力在乡间播撒真爱,守护良知。”颁奖词回荡在河南电视台1500米演播室里,河南驻马店市泌阳县花园乡曹庄村农民张喜凤手捧2011年“感动中原”年度人物奖杯,喜极而泣。

  荣誉的背后是张喜凤为奉献爱心而付出的无限辛勤劳累。2003年起,正在给儿子哺乳的她,听说孤儿院里面的孩子可怜,就经常抽空到孤儿院去给孤儿哺乳。2006年春,张喜凤和家人抱着几个月大的女儿到县医院看病,在医院门诊楼前抱起一个残疾弃婴。

  “这个孩子是先天性脊椎裂,且神经受损导致了大小便失禁和身体部分溃烂。”医生告诉张喜凤,孩子即使治好也会留下后遗症,“对这个弃婴,你应该好好考虑考虑呀,别花了冤枉钱又找个麻烦。”

  “不管结果如何,我也要给孩子治病。”张喜凤坚定地把弃婴送进病房,并为弃婴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王安梦”。医生说,出生才几天的孩子,母乳喂养有助于孩子病情好转。于是张喜凤狠下心来,给自己亲生女儿断奶,把奶水留给小安梦。

  张喜凤在县城开了一家精米商行,收入还算不错。但是为了给身患重病的小安梦治病,辛辛苦苦积攒起来的钱很快花完,她又借钱继续给孩子治病。

  2006年秋天和2008年冬天,又分别有两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哮喘病、先天性鼻塌陷和唇腭裂的婴儿被放在了张喜凤的家门口。丈夫王和平对张喜凤说:“咱已经收养安梦了,你撂下生意不管,我不说啥,你贷款给孩子看病我也不怪你,但这俩孩子咱说啥也不能再管了。”可张喜凤还是义无反顾地收养了她们,并给她们治病。

  随后,带重病孩子到医院打针、吃药、输氧、输液成了张喜凤生活中的主要内容。张喜凤辗转西安、太原、郑州等各地医院,为孩子治疗。几年中,除了将家里的积蓄花完之外,她一度欠下40余万元的债。

  多年来,张喜凤的事迹在当地被广为传颂,她家的生意也非常兴隆。但她和丈夫挣的钱基本上都捐给了别人。除了家里收养的几个孩子,张喜凤还是孤儿院10多名孤儿的“妈妈”。在泌阳县孤儿院,从小学到初中和高中,甚至到大学都有张喜凤资助的孤儿学生。泌阳县付庄乡李岗村廖海娜姐弟三人在张喜凤的支持和帮助下,均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

  “你一个乡下人,自己尚不富裕,对外出手那么大方,图个啥?太傻了。”有人不理解张喜凤的行为,然而更多人向她的爱心行动致敬。“2008年度中国好人”、“河南省优秀母亲”、“感动天中十大年度人物”、“驻马店市十佳文明市民”、“河南省道德模范”等众多荣誉,就代表着社会对张喜凤的肯定与赞扬。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