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鲁政委:惠农政策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2012年01月22日10: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日前首次公布了城乡居民收入的中位数。2011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中位数为6194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1万9118元,两者都比去年有所增长。近20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缓步扩大。但去年和前年相比,收入差距小幅降低,从3.23比1降为3.13比1。

  鲁政委:

  我们需要指出的是,中位数,毫无疑问它的公布有利于我们更为全面的看待城乡居民的收入的状态。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如果说当中低收入之间的差别比较大,而且分布不是很均匀的时候,其实中位数有时候,可能使对我们对城镇或者农村居民的最大多数人的那一部分人的收入状况判断出现偏差,所以单纯的从中位数的差距缩小来判断城乡收入之间的差距,也可能其实是不一定是完全的。

  当然第二点我们也注意到,从最近两年来看由于国家的政策不断的向农村倾斜,那么我们看到农村居民的现金收入的增长速度比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长的速度要快,所以我想这是最近两年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缩小的一个主要的因素。也就是说,主要是我们这两年的更多的向农村的倾斜和惠农政策所带来的一个结果。那么对于今年来说,我们觉得只要这种正确的政策能够继续延续的话,至少我们能够包括在今年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不会继续扩大。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