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记者专访见义勇为驾车撞匪当事人

2012年01月22日10: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马闯 黄少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连日来,一则“驾车撞匪”算不算见义勇为的新闻在网上被广泛讨论。1月17号夜里,一名广州的女大学生遭遇抢劫,小学教师张先生驾驶汽车截停嫌疑人的摩托车,导致3名犯罪嫌疑人1死2伤。

  由于导致了一死两伤的后果,汽车驾驶员的行为受到一定争议。昨天深夜,中央台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当事人张先生夫妇,请他们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张先生说,当晚他正在陪妻子练车。突然听到了呼救声。

  张先生:我本来是跟爱人在另外一条路上练车,熟悉车况,在开车过程中听到呼救声,当时就是想确认一下,第一时间转过去就看到作案的几个人,一个骑着摩托车在路边等,角落里有三个人影,一个人扯着女孩儿头发,另一个人可能拿着刀做砍的动作,当时看到有伤害人的动作。我看到女孩儿满手都是血。

  由于当时情况紧急,张先生说自己并没有想太多,就冲了上去。

  张先生:距离挺近的,时间挺紧的,一瞬间的事情,说实话,就想到马上去救人阻止暴力事件的产生。这时候那三个歹徒马上跳上摩托车就跑了,我就想马上拦住他,拦截过程中就发生意外了。

  张先生是当地一所学校的体育老师,身高有1米9,是典型的东北大汉,但他回忆说,自己当时也非常紧张。下车后,与歹徒还有短暂的对峙。

  张先生:谈不上害怕,也没想那些,很短的时间,一秒都不到吧,根本来不及想。他想爬起来,我也很紧张,说实话我太紧张了那时候,我就担心他伤害我爱人,我马上就拿车锁,让他不要动,但是我没有碰他,没有接触他。

  与此同时,他的妻子赵女士拨打了110。警察赶到后,处理了现场,又用拖车将他们的汽车吊开,将三名劫匪送上救护车。赵女士说,此后,就开始协助调查、应付媒体。

  赵女士:前几天特别辛苦,基本上没离开办案的地方,笔录作了2天。之后,就是媒体总想采访我们,但我们始终没接收采访。

  直到近两天接受当地媒体的采访,张先生也始终戴着一顶深色的毛线帽,没有正面示人。张先生说,他不想出名,不想因此给家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而之所以不想走进公众视野,还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担心,那就是撞人该不该承担责任?这在网上引发了的争论。根据当地一家媒体的网上调查,认为张先生紧急追劫匪无法预料后果,不应承担责任的网友占94.4%,认为见义勇为也该考虑后果,致人身亡应担责的占3.8%。虽然有多数网友的力挺,不过也有网友质疑,是否应该在撞人前再多想想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赵女士说,当时的情况根本来不及想。

  赵女士:当时这个事情从听到到事情发生时间特别短,来不及想怎么做,哪有时间去想我要怎么做?我要怎么着?当时能做的就是打110,制止。你根本不可能说你那边有伤害发生我们这边还能再去想。

  不过当记者追问事件过程具体的细节时,赵女士并不想说太多。她还是希望由公安机关来回应媒体和公众。

  赵女士:现在说具体的其他的东西,我们不是说记不住,但具体情况什么样也是在等交警给我们这边一个说法。

  就在前天下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在公安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当地派出所,向张先生颁发了“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和奖励慰问金。

  而对于得到的肯定,张先生夫妇心里宽慰了许多,赵女士说,希望通过这件事,能够唤醒更多人的正义之心。

  赵女士:刚开始我们特别特别怕媒体,但是现在反而觉得如果能通过报道让更多的人遇到这样事的时候能挺身而出,也算是做了件好事。这件事情可能就远远超出救这个女孩的意义了。

  作者:马闯 黄少焕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