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江西瑞金:老红军以及红军遗属住房难有望缓解

2012年01月22日10: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月22日电(记者刘彬、林艳兴)春节前夕,瑞金市泽覃乡敬老院透着一股祥和宁静的年味,94岁的王招娣老人拎着火笼坐在二楼房间的床边取暖。见到记者,老人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又打开柜子拿出糖果和牛奶,非要我们尝尝。

  王招娣是泽覃乡兰丛村人,她的公公曾继林参加过红军,她也曾担任苏区时期的邮递员,负责给乡里送信。王招娣的丈夫早已去世,唯一的一个儿子也去世了,留下3个孙子。长孙中风没有劳动能力,老二失去联系多年,老三在外打工,家里生活比较困难。

  去年以来,像王招娣这样的红军烈属越来越多地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敬老院后面就有一处正在建设的“两红人员”集中连片安置点。记者看到,这个安置点地势开阔,后面是一片脐橙园和菜地,旁边就是瑞金的母亲河绵江,环境幽雅清静。安置点是一排两层的楼房,上下两层共24套,每套房子包括一厅一室一厨一卫。去年11月工程开工后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封顶,预计今年2月份就能完工。

  天气晴好时,王招娣会蹒跚着走到工地边看看。她说工人很勤快,有时候下雨都在施工。按照政策,房子建好之后,王招娣老人符合条件可以搬进去住。但老人似乎并没有这个打算。她说,还是把新房子留给其他人住吧,“我年纪大了,有得住就行,现在住的房子也很好。”去年5月份之前,老人曾在福利院生活了6年。搬到敬老院后,条件更好了。“这里比家里都好!”老人笑着说。

  瑞金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所在地,当地参加红军的人很多。由于各种原因,部分老红军以及红军遗属生活比较困难。为了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去年国家对老红军及红军遗属出台了专门的优抚安置政策,对他们进行集中安置或发放修建房补助。像泽覃乡这样的安置点建设,瑞金市已经启动了4个,总共建房80多套,计划在今年2月20日之前交付使用。不愿意接受集中安置的也可享受修建房补助。

  记者来到武阳镇安富村时,70岁的刘香志正在铺水泥地板,老人精神矍铄。他家准备建三层的房子已经建好了两层。去年12月31日一家人已经搬进了新房。

  刘香志出身红军家庭,父亲和二伯都是红军,母亲担任过苏区干部,家里曾被国民党称为“红军窝”,老刘自己也被拉去住过牛栏。父母去世之后,老刘家生活日渐困难。前些年,全家11口人挤在只有三个房间的小矮房里,儿子在石狮打工,自己和老伴在家种着4亩地。

  “11个人三间房,实在住不下。”去年10月,老刘召集两个儿子凑钱建房。按照政策,老刘可以拿到1.5万元建房补助。刘香志希望,新年抓紧把房子搞好,两个儿子打工多赚点钱,尽快把建房借的钱还清。“政府对我们关心,我们更要自力更生。”他说。

  作者:刘彬 林艳兴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