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尼日利亚大爆炸162人亡 “博科圣地”宣称负责

2012年01月22日14:4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新华
爆炸发生后,多处建筑起火
爆炸发生后,多处建筑起火

 21日,救援人员装运爆炸遇难者的尸体

  尼日利亚北部卡诺州政府官员21日说,20日傍晚发生在该州首府卡诺市的多起炸弹爆炸已造成至少150人死亡。卡诺州信息署长法鲁克·乌马尔当晚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一数字来自参与清理现场的救援和医疗机构。另据最新消息,死亡数字已上升至162人。

  尼日利亚伊斯兰极端组织“博科圣地”20日晚宣称制造了爆炸袭击,理由是卡诺州政府拒绝释放被关押的该组织成员。

  多处官方机构遇袭

  卡诺是尼日利亚北部最大的穆斯林聚集区。

  卡诺市20日傍晚发生多起爆炸,袭击目标包括管辖尼日利亚北部大部分地区的警察总部。总部建筑起火,屋顶坍塌,窗户损毁。另外,卡诺州安全部门指挥中心、卡诺州移民局的护照办公室等多个官方机构也遭到袭击。爆炸发生后,卡诺州政府立即实施了24小时宵禁,以防止事态蔓延。目前,数百名士兵在卡诺市主要街道和部分重要公共建筑外维护治安。

  一些目击者告诉路透社记者,袭击者把一辆摩托车停在警察总部外,拿着一个包向总部跑去。一名警察说:“我们试图阻止,他仍带着包闯进去,随即爆炸。”

  目击者安德鲁·塞缪尔说:“我当时在路边,听见‘轰隆’一声。我看见警察总部垮塌,赶紧逃离。”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尼日利亚国家安全局人员说,一名袭击者试图袭击国家安全局卡诺分部,中弹倒地,未能引爆炸弹。

  尼日利亚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21日发表声明对发生在卡诺的爆炸事件表示谴责。他向国际社会承诺尼日利亚政府一定会将罪犯绳之以法。

  据外国媒体报道,卡诺市医院太平间堆积了至少80具尸体,其中多数人身上有遭枪击的痕迹。约100人在太平间外等待认领亲人的尸体。

  “博科圣地”宣称负责

  宗教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发表声明,宣称制造这些袭击,报复当局逮捕这一组织的成员。

  去年圣诞节,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附近一座教堂外遭炸弹袭击,致死37人,致伤57人。“博科圣地”声称发动袭击,主要嫌疑人卡比鲁·索科托落网后24小时内脱逃,遭警方悬赏5000万奈拉(约合31万美元)通缉。

  警方本月17日再次抓获索科托,押着他前往住处搜查途中,所乘车辆遭枪击。

  “博科圣地”反西方文化,主张严格按宗教教义行事。这一组织2003年开始活跃,主要在尼日利亚北部地区活动,多次制造爆炸和枪击事件,规模越来越大,手法越来越老练。

  “博科圣地”头目阿布巴卡尔·谢考上周发布视频,宣称尼日利亚政府无力阻止袭击。

  尼日利亚北部自2011年以来一直处于动荡之中,先后发生数十起暴力事件,造成数百人伤亡。

  (新华)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