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新春走基层:除夕他们依然坚守在600米矿井下

2012年01月22日16: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安徽淮南1月22日电(记者张艺、徐海涛)除夕临近,记者来到位于华东腹地的特大型煤矿—淮南矿业集团张集煤矿,探访坚守生产一线的8000多名煤炭工人。在这里,井上井下,生产秩序一切如常。为了给千家万户送去光明和温暖,他们中的许多人将在湿热嘈杂的矿井里迎来农历新年。

  张集煤矿是安徽省首个千万吨级现代化特大型矿井,可采储量为9亿吨,核定生产能力1240万吨,是华东地区的重要煤炭生产基地。春节期间,矿井生产安全、平稳、有序进行,是华东地区电煤供应的重要保障。

  在带班队长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井口,穿上井下工作服、戴上矿灯,和工人一起乘升降梯,不到两分钟就进入位于地下600米的张集煤矿北区矿井。井上,是隆冬时节;井下,却是三十摄氏度左右的“桑拿天”。徒步进入拱形巷道,地面上满是黑色的煤泥浆。四周的金属防护工具、粗大的瓦斯排放管、巷道旁堆放整齐的施工器材随着记者头顶上矿灯光束移动,不时进入视线,又不断消失在黑暗中。

  步行半个多小时,一行人来到了采煤工作面。晃动的矿灯光束下,二十几名工人正在进行采煤作业。在轰鸣声中,采煤机的巨大齿轮将煤层壁上的煤块切割下来,快速运行的传送带将落下的煤块迅速拉走,送入破碎机粉碎后进入皮带机,再输送到地面上。虽然采煤工作面已经使用各种防尘措施,但粉尘还不能完全消除,工人们佩戴的特殊材料防尘口罩表面已经聚集了厚厚一层煤尘。

  今年34岁的综合机械化采煤二队队长徐仁海已经连续8个春节都在矿上度过,虽然他是家里唯一的儿子,回家的路程也只有两、三个小时,但是为了圆满完成生产任务,今年春节他依然选择坚守一线。

  对于一个现代化煤矿而言,综合机械化采煤队是中流砥柱,队长则是一线煤矿工人日常生产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是采煤作业的领头人。有一年春节,徐仁海已经准备好回家过年,但是正好遇上井下过断层的难题,若不及时有效采取措施,极容易造成生产事故。为了克服障碍,不影响生产,他不仅没有回家团聚,反而加班加点,天天下井,安排多工种交叉作业,掘进机、风钻等各种机械反复尝试,他与他的团队在春节时期保障了煤炭开采的正常进行。

  不仅仅是年轻的采煤工人有着这样的生产热情,今年46岁的电气检修工汪文进则是老一代煤矿工人的典型代表。作为张集煤矿唯一荣获双技师称号的技术“大拿”,多年来他在实践中进行创新,发明的“皮带机自动喷雾器”实现了皮带机在煤炭井下运输过程中的自动喷雾,大大节约了劳动力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改善了工作环境。

  他可以躺在多年来取得的各项荣誉里和家人度过一个温馨的春节,但汪文进选择了坚守一线。除夕当天,他带着4个电气检修工在井下进行设备检修和维护。掘进机、运输机、皮带机、电控设备……他对每个设备的每个细节逐一检查,力求不留下任何隐患。他说,电气检修保障着设备的正常运转和一线采煤工人的生命安全,越是节日期间越马虎不得。

  农历新年临近,矿区一切生产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中班和晚班的采煤工人将在600米深的矿井下以自己的劳动迎来龙年新春。在轰隆隆的机器声中,记者体会到了特殊的年味……

  作者:张艺 徐海涛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