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李娜1:2惜败克里斯特尔斯

2012年01月22日17: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除夕夜越来越近,"中国年"的年味也越来越重。今天,有这样一位中国人,却征战在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赛场,她就是中国金花李娜。今天下午三点,李娜1:2惜败克里斯特尔斯,止步澳网十六强。这个时间,我们就一起再来关注一下李娜,以及刚刚过去的"李娜年"!

  澳网今年迎来了百年之战,征战地又选在了墨尔本。尽管今天的比赛结束了,但之前李娜曾经说过,墨尔本是她的福地。2011"李娜年",就是从这里开启的。

  在中国网球突破空间越来越小的情况下,李娜在她的29岁疯狂生长,她实现了她此前的所有梦想:从年初的澳网亚军到法网大满贯,从世界排名第十一位到跻身前五。这是中国选手,乃至整个亚洲选手在单打中的从未有过的辉煌战绩。

  李娜完成了2011年她个人的最完美风暴,也给了中国网球新的推动力。2012,李娜能否成功上演《王者归来》?

  李娜的球迷这样评价她:

  球迷甲:我觉得她是一个很有个性,很有自己风格的人。

  球迷乙:非常率真,非常的自我,她的比赛1.7亿人在看。

  球迷丙:现在还没出场。

  球迷丁:李娜!李娜!李娜,娜姐………

  当李娜纵情的躺在法网的决赛场上,全世界都知道,李娜的名字将载入网坛史册。这是继2011年1月,首夺澳网亚军后,李娜一路凯歌,6月,又拿下了法网冠军,到达她网球人生中的又一个新的制高点。在这之前,这样豪华的成绩,对中国运动员来说,还只能是一个疯狂的想象。赛后,这位新科法网冠军颇有大将之风。气定神闲的拿"成功"开起了玩笑。

  李娜:我很高兴成为获得大满贯赛事冠军的第一个中国人,我总是第一个。

  当媒体追问她法网夺冠的法宝时李娜说:爱拼才会赢。当她刚刚踏上法网征程时,李娜发了一条微博:明天开赛就要火拼了,明明不年轻了。还要跟人家玩命,这不是犯傻嘛。加油吧!而法网夺冠后,李娜又拿自己的"拼命"幽默了一把。

  李娜:现在我不跟人玩命,人把我灭了,然后,然后我就赢了。

  正当人们对这位网坛一姐的期望水涨船高时,李娜却接连在温网和美网中输掉了比赛,虽然凭借着澳网和法网一亚一冠的好成绩,李娜成为进入国际女子职业网球联赛单打的第一位中国女选手。但这时的李娜,巅峰时刻早已不在,续写辉煌不再可能。接二连三的赛场失意,尤其是美网失败后,李娜郁闷之极。当被问到状态低迷是不是因为法网夺冠后压力太大时,李娜显得非常抗拒。

  李娜:实在是糟糕透了,这两年我都是在第一轮输球,在迈阿密也是一样,我喜欢硬地,但这两年我打的跟屎一样,在场上我总是很被动,原本希望有更好的表现但人好象松了总不在状态,法网夺冠之后我没有变但是对手变了,他们在场上总是很兴奋得想要打败我,而且球迷对我的要求也更高了,这不是我想要的。

  虽然2011年对李娜来说,有高潮,有低谷。但纯粹从个人"吸金"能力来看,2011,绝对是"李娜年"。

  凭借澳网亚军和法网冠军,李娜全年总奖金收入370万美元。而真正让武汉妹子赚到盆满钵满的,是她惊人的商业价值: 2011年,她获得了13个超级赞助商的青睐,单年广告收入1700万美元,是她比赛奖金的近5倍。超强的吸金能力,能不能复制呢?

  在李娜之前,每年的商业价值能够达到千万美元以上的中国运动员,只有姚明和刘翔。2011年只所以凸显李娜超强的吸金能力,不只是因为姚明的退役和刘翔的暂时低迷,更在于李娜的经纪人团队为她制定了超一流的代言标准:合同至少三年,单年代言收入人民币750万起,品牌必须是一线大牌,比如李娜团队就选择了奔驰,放弃了沃尔沃。李娜的"成功版本"甚至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参考意义。一位资深经纪人就匿名评价说,对比李娜,中国大多数体育明星过于缺乏包装。

  国内的体育明星大多数比较"单纯",他们中有很多人从很小的时候就投身竞技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可能并不是很高,社交能力还有自我形象塑造能力也可能都不够,我们的体育明星不太可能像西方体育明星那样,他们不仅仅只是体育范畴内的名人,更是社会名流和全民偶像。而在目前的中国体育明星中,大概只有姚明、刘翔和郭晶晶可以做到,李娜算是新一代的代表人物,成为一个全民意义上的体育明星,需要她本人不断的做跨界的尝试不断的打造自己的健康形象,甚至不惜血本来打造。

  目前中国的体育明星里面,大多数都局限在体育领域里面做代言,像国际顶级品牌,体育明星本身的社会形象和素质是非常看中的,像李娜,她不仅有比较幽默的谈吐,而且她的形象也比较正面和健康,这些是运动成绩所无法替代的,也只有在这个意义上,体育明星才不至于只靠着拿奖牌来赚足退休金。

  有得必有失。当我们看到了大批的李娜广告、越来越习惯她频繁的盛装亮相时,接二连三的失败让李娜开始反思了。

  客观说,法网之后李娜的连续失利,与她过多参加社会活动和商业代言等不无关系。痛定思痛,拼命三郎李娜开始闭关修炼,在长达一个月的德国冬训后,2012一开年,李娜就在2012赛季霍普曼杯的比赛中迎来了久违的三连胜。就战胜巴托丽取得赛季首胜后,李娜也坦言:法网夺冠后,她分散了精力。但是,对辉煌的过去,如今的李娜已经可以淡定面对:它为自己带来的改变。

  李娜:法网夺冠之后我的生活就改变了,确实改变了,如果我参加比赛总是有更多的人能认出我,所以我就失去了在场上的专注力,我倒是更关注拍照了,在赢得重大赛事冠军之后保持场上的专注力非常不容易,但我刚刚在德国冬训了一个多月,而且现在已经半年过去了,我已经可以处理自己的情绪了,所以我回来了。

  下个月,李娜就将迎来30岁生日。如果没有意外,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将是李娜作为运动员最后一次的奥运之旅。李娜说,伦敦奥运会将在温网的赛场进行,届时,也将打破温网100年来只能穿白色球衣的传统。她既紧张又期待。

  李娜:我们职业比赛打的有多少年,会有多丰富的经验,可是当你进入到奥运赛场以后,肯定大家还是会紧张,温网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可是每一年都只能穿白颜色的衣服,所以明年奥运会我相信大家都会很期待,因为每一位球员可以代表自己的国家穿自己国家颜色的衣服,我觉得那个应该是百年难得一见的情形吧。

  而对奥运冠军、对下一个大满贯赛事,李娜仍然有野心。她说2011年不是她的最高峰,她的高峰还在后面。

  李娜:其实当你达到一个高度的时候,人们总会觉得这就是一个高度了,但是你跨过这个高度以后你会看到更高的,所以我不希望今年是我的一个高峰年,我希望以后会做的更好。

  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能够将全部精力都用到网球上,2012年王者归来对李娜来说,也许并非难事。让我们祝福李娜,在未来的伦敦奥运赛场以及一系列的比赛征程中,能够再次赢得一个个胜利!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