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空管员除夕专注护航 工作时基本为站立瞭望状态

2012年01月23日03:01
来源:北京晨报
  春运期间航班密集,管制员们精神高度集中,眼睛长时间盯着屏幕,指挥航班起降。
春运期间航班密集,管制员们精神高度集中,眼睛长时间盯着屏幕,指挥航班起降。

  一双眼睛同时盯30架航班

  空管员除夕专注护航 十多年没和家人吃团圆饭

  昨日17时30分,山东泰安小伙儿赵志强走出华北空管局进近管制室,揉了揉干涩的眼睛。春运期间航班密集,管制员们精神高度集中,眼睛长时间盯着屏幕,指挥航班起降,赵志强感到有些疲倦。到了休息室,赵志强做的第一件事是给老家的父母打了一个报平安的电话。

  当管制员累,尤其到了春运期间,像赵志强这样除夕夜无法和家人吃团圆饭的管制员大有人在,有些管制员甚至十多年的除夕夜都是在管制室度过。

  一个点就是100多条命

  “国航1315,塔台,地面风010,3米/秒,修正海压1022,366,可以落地。”在位于T2航站楼附近的塔台管制区里,塔台主任管制员梁晓鹏正对着指挥话筒向一架准备降落的航班发布指令。

  “屏幕上的一个点,就是100多条生命,就是上亿元的资产。”这句话是华北空管局管制员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点”是管制室内显示屏上那些密密麻麻、正在移动的航班代码,每一天、每一个时刻、每一秒钟,当您乘坐飞机的时候,在地面的管制室内都有一双全神贯注的眼睛在注视着你,确保着航班的安全。

  工作时基本是站立瞭望

  每位管制员面前都至少有一块大显示屏,显示的是正在行进中的航班。记者注意到,在同一时刻,显示屏上至少有30架航班在移动,有的准备起飞,有的准备降落,还有的已经飞到上空。也就是说,管制员的一双眼睛需要盯着30架航班,为他们指挥起降。梁晓鹏说:“按照民航局的规定,管制员们工作两个小时后,至少需要休息半小时。否则,管制员很有可能因为疲倦盯不好航班,出现安全事故。在春运时段,由于航班太密集,我们的管制员只能按照这个最低限值休息。”

  塔台上有两只高脚座位与其他普通座椅相比有些“鹤立鸡群”的意思,它们是专门为地面席位的管制员配备的,因为管制员们常常得观察机场内的航班情况,因此必须坐得高,才能看得远。尽管这样,管制员们也很难踏踏实实地坐着指挥。工作时,大伙儿基本上都处于站立的瞭望状态。

  至少3年才能独自上岗

  空中管制有三种,一种是旅客较熟悉的在塔台里工作的管制员,一种叫进近管制员,还有一种是区域管制员。其中进近管制员起的是承上启下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提高航班起降效率最关键得看进近管制员的能力。

  记者发现,进近管制员面前的显示屏更大,显示的航班信息也更密集,屏幕上的一个点就是一架飞机,同一条跑道上又有起飞又有降落。进近管制室主任管制员和平告诉记者:“进近管制员最重要的工作是将航班进行排序,保持好各航班的间隔,交给塔台。两架航班的间隔需保持在12公里,这非常考验管制员的能力。”

  和平说,要成为一名熟练的管制员需要较长的实习期,“至少3年吧,我们才会让新人独自担纲。管制员是一个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岗位。”和平告诉记者,每逢春节都是管制员最忙碌的时候,航班密集,管制员的数量又有限。“我们上一班的同事已经十来年没和家人吃年夜饭了。”

  晨报记者 吴亭/文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