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香客为抢头炷香不吃年夜饭 雍和宫门前彻夜排队

2012年01月23日03:0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郝涛
除夕夜,香客在雍和宫门口排队。晨报记者 王巍/摄
除夕夜,香客在雍和宫门口排队。晨报记者 王巍/摄
雍和宫安保首次启用安检门
雍和宫安保首次启用安检门

  不吃年夜饭 不看春晚 不怕-13℃严寒

  提前一天排队 抢新年头炷香

  晨报96101热线新闻 (首席记者 王彬) 不吃年夜饭,不看春晚,也不怕-13℃的严寒,他们就想烧头炷香,他们都是香客。昨晚10时,雍和宫门前排队烧龙年头炷香的人,已经聚集了近40人。

  昨晚8时,大街上人车稀少,雍和宫大街上除了零星的燃放烟花的居民外,更多的是保障的民警、城管和消防队员。但在雍和宫门口,十几个人或站、或坐,比别的地方都热闹。一位小伙子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来排队准备大年初一烧头炷香的人,“没吃年夜饭,我就啃的面包”。上香的人都自己带了香,以及凳子、毛毯等用品,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另一位姓田的小姑娘在北京工作,由于平时回家的机会比较多,就没想赶着春运的高峰回家,“一个人过年,就想换种新的方式。”田小姐说,他们都不是第一名,第一名是位阿姨。记者注意到,来烧头炷香的人并没有排队,似乎谁都不在乎谁排在前面。田小姐道出了玄机,原来阿姨不仅来得最早,而且还给在场的人发号,并且每隔两个小时左右换号。田小姐来时是16号,换了两次号后,已经变成13号了。

  “就是她,阿姨回来了。”说话间,一位中等个头的阿姨走到大门前。阿姨姓张,她自称除夕早上6时就来到雍和宫门前,“我比卖香的来得都早,第二名是8点来了”。张阿姨说,发号也是为了维持秩序,免得大家争执,两小时换次号,也是免得有的人拿号后回家,天亮再来对其他排队的人不公平。

  对于能烧到头炷香,张阿姨挺高兴,“就是为了祈福,图个好彩头。”不过,能当上这个第一,张阿姨也付出了辛苦,午饭和年夜饭都是家里人从西苑给她送来的,“年夜饭就是炒菜,站在外面吃的”。张阿姨说自己不怕冷,但是旁边的几位大姐抢过了话头,“怎么不冷呢?今天夜里-13℃呢!”几个人随后搬了小凳子挤在大门前,“大家往一块凑凑,暖和!”

  晚上10时,当记者离开时,还不断有人赶来。张阿姨说,“夜里12时开始准备让大家排队,然后就等着明早6时开门去烧头炷香。”

  新闻链接

  雍和宫安保首次启用安检门

  晨报讯(记者 郝涛) 大年初一、初五和正月十五,在雍和宫佛事进香活动的重点时间段内,东城警方将组织出动千余名安保力量维持现场秩序。昨日,记者从东城警方获悉,为确保雍和宫佛事进香活动顺利开展,警方首次在雍和宫启用安检门。

  今年春节,东城警方将在雍和宫门前首次设立6个安检门和两台X光机,进香礼佛的游客全部要经过安检通道,随身携带的包裹将接受X光机的检查和抽检人员手持安检仪的检查,严禁携带管制刀具、危险可燃物进入。

  根据历年进香活动的人流情况,东城警方预估正月初一将会有近7万市民到雍和宫上香。警方将用硬质护栏将大街从中间分成两块,东侧作为人流通行道路,西侧作为紧急通道禁止游人行走,仅供发生紧急事件时救援车辆通行。为有序引导现场秩序,东城警方将提前对雍和宫大街东西两侧的10余条胡同和国子监街的进出口实行暂时性封闭。

  为避免出现过度拥挤,正月初一早6点开始,雍和宫开放进香的时间段内,雍和宫大街将实行单向通行,进香市民统一由雍和宫大街南口进入,北口离开。当游客数量接近规定的客流上限时,东城警方将采取分段、分批,随安检、随放人等措施。武军/摄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