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冯骥才龙年说“龙”(图)

2012年01月23日11:05
来源:新华网
这是1月22日江苏洪泽县一名市民用烟花在空中“书写”的繁体“龙”字,以此迎接农历龙年春节的到来。新华社发(陈亮)
  这是1月22日江苏洪泽县一名市民用烟花在空中“书写”的繁体“龙”字,以此迎接农历龙年春节的到来。新华社发(陈亮)

  新华网天津1月23日电(记者周润健)23日,正月初一,农历壬辰龙年正式到来,人们耍龙、赛龙、舞龙。国务院参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表示,在中国人的心目中,龙代表着吉祥如意、和谐长久,代表着风调雨顺、人寿年丰,代表着团结一致、生生不息。

  作为中国人最为崇拜的龙,是十二生肖中唯一虚拟出来的形象,它是人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古老信仰的体现,国务院参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介绍说,从考古中不难发现,龙,在原古时期就已有生动的形象,如红山文化遗址中就发现有石头堆积的龙,距今已有八千多年历史。在远古时代,龙只是具有单纯的图腾意义,后来进入农耕时代,龙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龙有鱼鳞、鳄鱼爪、蛇身,因此,有人认为蛇是龙的原型,也有人认为鳄鱼是龙的原型。但冯骥才认为,龙的形象源于闪电。他说,闪电的形状酷似龙的形状,有了闪电,就有了雨水,就意味风调雨顺。古人认为龙是海神,可以行云布雨,所以,自古以来,人们就有祭拜龙王爷求雨的习俗。

  冯骥才表示,由于龙本身法力无穷,再加上它的形象不断神化,到了封建社会,龙被统治者所占有,成为统治阶级的专有名词,成为帝王与皇权的象征,与龙有关的各种称呼也都应时而现,如龙颜、龙体、龙床、龙袍、龙椅、龙辇等。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地位,封建帝王们常常宣称自己是龙的化身,自诩是“真龙天子”,以此来博取人们的信任和支持。到了辛亥革命以后,龙的这种皇权象征意味不复存在。

  中华神龙呈祥瑞。冯骥才强调说,千百年来,龙的形象早已融入了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中,成为凝聚民族感情的凝固剂,成为全体炎黄子孙的精神归依和感情纽带,成为中华民族的骄傲和象征。世界各地炎黄子孙,都以自己是“龙的传人”而感到自豪。如今凡是有华人居住的地区,每逢年节都有舞龙、赛龙舟等节日文娱活动。

  作者:周润健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