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上海地铁4号线海伦路站除夕夜停运大修

2012年01月23日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月23日电 题:上海地铁4号线海伦路站除夕夜停运大修

  中新社记者 常惠英

  在迎接龙年春节的鞭炮声中,因出现“不均匀沉降”而实施的上海地铁4号线海伦路站封站大修工程,22日(农历除夕)深夜正式启动。这是上海地铁运营近20年来首次对正式运营的线路实施停运大修。

  大型吊装、切割、灌浇等施工设备,由工程车、轨道车陆续运抵现场,在辞旧迎新之夜,寂静的地铁车站瞬间成为热气腾腾的工地。

  为确保申城市民除夕夜出行便捷,本次封站大修工程确定在当日最后一班地铁列车运营结束后随即开工。

  当天22时许,冒着刺骨的寒风,上海地铁供电、轨道、车辆、通信、信号等数十个专业的近400多名施工人员身着制服,携带电锤、锯轨机等操作工具及各类检修、测量、通讯工具早早进入海伦路车站等候。

  中铁二局施工队现场指挥李刚介绍说,由他带领的这支施工队主要参与拆除轨道及弹性短轨枕,重新植入或现浇普通短轨枕。李刚说,“听到外面鞭炮声,虽然也想家,但为了地铁车站大修,作为施工人员放弃小家团聚的机会,也值了。”

  上海地铁4号线全长33公里,共有27个站点,是目前上海地铁网络中唯一一条环线,与多条地铁线构成“申”字型路网,也共同形成大型换乘枢纽。沪上专家认为,由于上海的地质是软土,出现沉降很难避免。

  对上海地铁的相关安全问题如何监控?正在现场的上海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王如路介绍说,目前在上海11条地铁网络中,共布设超过20万个监测点,检测车站、隧道的沉降状况,工作人员也加强定期检查。上海地铁管理已有一套较为完备的制度,并有一支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队伍,来确保地铁安全运营。

  据了解,上海地铁从1990年开建第一条线路,之后花了20年时间建成11条线、共计425公里。目前,还有总里程接近140公里的4条地铁线正在建设中,到明年,上海的地铁运行线路规模将在570公里左右,跃居世界第一。

  而事实上,上海地铁高效运行的背后也存在隐患。2011年年9月27日14时37分,上海地铁10号线两列列车在豫园站至老西门站下行区间内发生追尾事故,造成295人到医院就诊检查。该追尾事故也为上海的地铁运营示警:安全比效率更重要。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市人代会上,上海市市长韩正就此对媒体坦言,“这个压力是很大的。因此包括管理队伍、技术水平等方面,都要加强提高,要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

  据悉,此次上海地铁海伦路站大修期间,施工人员将对该区段内的钢轨、信号、线路、车站设施以及隧道区间等进行全面维护和整修,以期消除安全隐患。上海地铁管理部门表示,4号线将在1月29日节后首个工作日恢复正常运营。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