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春节客流低谷期上海地铁抢修一处沉降地铁站

2012年01月23日16: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23日电(记者陆文军)除夕深夜23点,上海地铁4号线运营结束后,该线路海伦路站正式进入封站大修阶段。由于地质原因,上海地铁部门监测到该地铁站发生了不均衡沉降,为确保安全,地铁部门决定在春节客流低谷期对其进行全面大修。

  除夕当晚,地铁维修施工人员在运营结束后实施了封站,并进入指定位置立即开始施工。在地铁隧道里,察看施工现场的上海地铁运营公司总工程师王如路介绍,施工人员首先将发生沉降的地铁轨道部分进行切割、拆除,然后将沉降部分的地基修复后,再重新铺轨。

  据王如路介绍,利用客流最少的时间段来进行封站施工,维修的质量能得到保证,在国际上也是通常的做法。“目前上海地铁有20多万个监测点,对隧道高架进行沉降情况监测。对新线路,我们每年进行2至4次全面监测。对比较稳定的老线路则实施一年2次监测;而对于比较敏感地段,采取实时监控手段。”

  据悉,由于上海属于软土地基,承载力不强,地质条件导致地铁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一定沉降;而在高架、桥梁、地面、地铁等接合部,也容易出现不均衡沉降。

  此次封站大修,不仅将对海伦路站的土建结构进行维修,也将对该区段里的钢轨、信号、线路和车站设施以及隧道区间等进行全面维护和整修,确保运营安全。

  根据计划,此次大修时间段为1月22日运营结束后至1月28日春节长假尾声,数百名施工人员将24小时连续作业。

  维修期间,涉及宝山路站至临平路站间的一站(4号线海伦路站)长约2.04公里的区段将封闭,全长33公里的地铁4号线将采用“C”字形运营。目前有关交通补充方案已经启动,并在地铁站厅的显著位置摆放着换乘公交便民图和交通网络示意图,方便市民出行。

  作者:陆文军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