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评论

美国共和党今年初选局面乱 将是一场“持久战”

2012年01月23日16:46
来源:人民网
  三场初选三人分别领先

  1月21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第二轮初选在南卡罗来纳州进行,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击败竞争对手、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赢得此次初选胜利。根据当天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方面公布的该州2130个选区的计票结果,在参加初选仅剩的四名参选人中,金里奇得票率约为40%,罗姆尼为28%。位居第三的是前宾夕法尼亚州参议员里克·桑托勒姆,得票率约为17%。位列最后的是得克萨斯州众议员罗恩·保罗,得票率大约为13%。金里奇击败罗姆尼这一结果有些出乎人们的意料。

  1月11日,美国共和党的在北部小州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揭晓,前麻萨诸塞州州长在这场初选中赢得压倒性胜利。投票结果显示,罗姆尼获得约39%的选票,其次是得克萨斯州联邦众议员保罗(24%)和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17%)。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和前宾夕法尼亚州参议员克桑托姆选票数均为10%左右。现任得克萨斯州长佩里的选票数则少于1%。

  1月19日,美国共和党举行首场初选的爱奥华州共和党官员宣布,前宾夕法尼亚州联邦参议员桑托勒姆在该州1月3日的党团会议选举中赢得了最多的选票,而不是此前宣布的罗姆尼。此前,爱奥华州的共和党官员曾宣布,罗姆尼以8票优势赢得爱奥华党团会议选举,桑托勒姆名列第二。但在对选票核实后,桑托罗姆得29,839票,罗姆尼有29,805票,桑托勒姆的得票超过罗姆尼34票。爱奥华州是共和党第一场地初选之地,想不到出现了如此的差错。

  这样,美国共和党今年以来举行的三场初选就出现了三个参选人分别领先的混乱局面。这是1980年以来,在共和党总统初选艾奥华州、新罕布什尔州与南卡罗莱纳州前三场投票中,首次出现分别有三位不同候选人获胜的局面。媒体评论说,金里奇此次以绝对优势获胜,使共和党初选局面大翻盘。这不仅对民意支持率最高的罗姆尼形成重创,也使得2012年共和党初选的选情更为复杂,形成罗姆尼、金里奇和桑托勒姆各胜一局的三角鼎立局势。

  曾经的“领头羊”罗姆尼备受打击

  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1月11日在在北部小州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中赢得压倒性胜利后,媒体曾评论认为,他成为了自1976年以来第一位连续赢得爱奥华州和新罕布什尔州初选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新罕布什尔州是美国总统选举党内初选的第二个州,传统上是对那些打算问鼎白宫宝座者的一个重要测试。因此,罗姆尼显然在迈向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之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成了共和党参选人中的“领头羊”。

  然而,罗姆尼所获的胜利和兴奋情绪没有持续多久。1月19日,共和党举行首场初选的爱奥华州共和党官员宣布,该是州计票有失误,桑托勒姆在1月3日的党团会议选举中赢得了最多的选票,而不是此前宣布的罗姆尼。当时就有人分析说,这对罗姆尼来说绝对不是好兆头。对他的人气很可能产生影响。南卡州的初选结果对罗姆尼来说非常失望,他本来希望自己能在最近取得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后继续保持领先,并在南卡最终夺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道路上迈进一大步。

  此后,美国媒体对罗姆尼的前景预测分为两派,一派认为,赢得新罕布什尔州初选的罗姆尼还看上去将轻取南卡罗来纳州,因为他是自从竞选以来一直保持支持率最高总统参选人。无论是全国还是南卡罗来纳州的民调,他都位居第一。另一派认为,南卡罗来纳州是共和共和党保守派的重要根据地之一,他们认为罗姆尼不够保守,他的摩门教徒的身份也是他的软肋。尽管罗姆尼在南卡罗来纳州百般努力竞选,还是败在金里奇手下。

  共和党的初选可能是一场“持久战”

  1月31日,美国共和党将在最南部的佛罗里达州举行初选。金里奇获得保守共和党选民的大力支持,轻松击败罗姆尼、桑托罗姆以及保罗,赢得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初选,重燃其赢得总统竞选的希望。金里奇拿下南卡初选标志着一场结局难测、历时长久、而且有可能颇具分裂局面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争夺战就此展开。

  赢得南卡罗来纳州初选的金里奇在欢呼的支持者前喜不自禁:“我们进行的并不是一场共和党党内竞选,我们为之奋斗的是一场美国全国大选。”金里奇希望南卡的胜利能在全国范围的初选和党团投票中不断重演。赢得南卡胜利后,金里奇及其竞选团队已前往佛罗里达州进行最后和拉票活动。金里奇的竞选班子在佛罗里达有14名拿薪水的工作人员,有8个现场办公室。但金里奇的竞选班子缺少一种关键的东西:资金。

  罗姆尼是最早到佛罗里达拉票的参选人,已经在那里建立广泛的竞选网络。罗姆尼的竞选班子从去年12月就开始接触投票选民。就在距离投票不到10天的时候,他的竞选班子已经为这次投票做了大量工作。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弗里舍说,罗姆尼有巨大的网络,有广泛的人脉。但金里奇在辩论中的良好表现导致声势大涨之后,佛罗里达政治内幕人士开始质疑罗姆尼的团队能否组成获胜方式。

  美国选举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前宾夕法尼亚州参议员里克·桑托勒姆和得克萨斯州众议员罗恩·保罗的实力不强,预计佛罗里达州举行的共和党初选还是罗姆尼和金里奇之争。但目前很难说哪一位能取胜。而佛罗里达现在都不可能成为提名战的决定性战役,提名战还将拖延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佛罗里达初选之后,竞选将进入不寻常的沉闷时期:相对平静的2月可能对金里奇有利,因为他可以借机筹集急需的资金;也可能对罗姆尼有利,因为他可以利用超强资金打广告扩大影响。

  佛罗里达初选之后,下面的大事件就是内华达、科罗拉多和明尼苏达的党团会议。其中内华达2月4日的党团会议比较有意义,而罗姆尼已经在那里建立组织和支持者基础。下一次初选是亚利桑那和密西根2月28日投票。华盛顿州3月3日举行党团会议。下个重要日子则是3月6日的“超级星期二”,佐治亚、马萨诸塞、俄克拉荷马、田纳西、得克萨斯、佛蒙特和弗吉尼亚都在那一天举行初选,爱达荷、阿拉斯加、怀俄明和北达科他也将举行党团会议。现在看来,共和党的初选将是一场地“持久战”。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