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深夜燃放鞭炮频扰民 漯河市民吁文明燃放

2012年01月23日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漯河1月23日电(贾真真)“春节里放鞭炮是图个喜庆劲儿,可是,到凌晨两三点还在放炮,影响大家休息,那就太没有公德了。另外,走在街道上,也会被脚边突然响起的爆竹声吓到。”1月23日,数位河南省漯河市的居民向记者表示,希望大家能够文明燃放鞭炮,不要让原本寓意美好的传统习俗变成扰民之举。

  “除夕夜里被鞭炮声惊扰得几乎一晚上没睡,本来睡眠就浅,我不明白为什么凌晨两三点还有人在放炮,害得我白天去给亲戚拜年都提不起精神。”漯河市临颍县的王明磊告诉记者,“虽然是少数人所为,但这种扰民行为十分可恨。”而按照传统习俗,除夕晚上24点左右、大年初一早上才是人们放鞭炮辞旧迎新的时间。

  深夜里响起的鞭炮并不是唯一扰民的因素,走在街上,脚边突然炸开的爆竹也让人深感愤怒。

  漯河市临颍县的李建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总有调皮的孩子甚至青年,把点好的爆竹故意扔到不时有行人经过的街道上,看到有行人被突如其来的炮声吓到,躲在一旁的点炮者就忍不住偷偷发笑。李建伟说:“这种行为看似是小小的恶作剧,但背后却有很多的隐患,万一路过的是心脏病患者,就可能会因受到惊吓心脏病发。爆竹的威力还有可能给路过行人造成人身伤害。另外,还有不少孩子把点着的爆竹在家属院里乱扔,万一遇到了可燃物后果不堪设想。”

  在漯河市某医院工作的孟丽表示,每年春节期间,医院都会收到一些因爆竹而受伤的病患,他们有的是自己在燃放鞭炮和爆竹时不小心受伤,有的则是因他人的不文明燃放行为受到伤害。

  据记者调查,放鞭炮作为由来已久的中国春节习俗,在近年来已受到质疑纷纷,比如,污染环境、扰民、有火灾隐患和其他安全隐患等。有一些城市曾尝试采取禁燃措施,但效果不甚理想。

  记者走访的大部分居民表示,还是舍不得丢弃放鞭炮这项古老的传统,不放鞭炮不像过年。但是同时,大家也纷纷强调,既然放鞭炮的初衷是为了辞旧迎新图吉利,那大家就应该在燃放鞭炮、爆竹和烟花的同时,自觉维护社会公德,不危及他人安全。(完)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