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评论

学者评春晚30年:创新求变中体现出传统文化

2012年01月24日0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又是一年除夕,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如约而至。岁交子时,连天响彻的鞭炮声中,《难忘今宵》的旋律变为《天下一家》。从1982年开始的春晚在创新意识与怀旧氛围的交织下,度过了自己的“30岁生日”。

  今年的春晚,最具新意的是突出了家的概念。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俞虹认为,今年春晚把“家”作为核心词,在开场的节目中就有体现。几个家庭的表演,既有自然的“小家”概念,又有包含家国的“大家”概念,并引出孝道这一传统价值观,可以说是在创新求变中体现出传统文化。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中良也觉得,现代社会强调个性解放,经济的发展对以往的家庭结构产生很大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春晚突出家庭伦理观念,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

  与以往春晚前只有少量“剧透”不同,今年春晚不仅提前两天公布了节目单,而且基本与直播内容相吻合。对此,电视节目策划人朱煦认为,这样做一方面体现出春晚主办者对节目的信心,另一方面观众由节目不确定而产生的期望,变成对节目有选择的观看,这个方法可以给春晚减轻压力,值得以后借鉴。

  作为一台有30年历史的综艺节目,要有创新突破并不容易。但俞虹认为,今年的春晚更轻松、自然,模式感更少。李云迪与王力宏的对弹表演,在传统与流行的对接中展现出音乐之美。舞美最大的变化是不尚华丽,用电视手段融合视觉感受,杂技《空山竹语》中绿色的竹海,色调祥和,与以往热闹的喜庆色彩有所不同。

  “今年的春晚站在30年的时间节点上,有不少怀念节目,使春晚的联欢气氛更浓。春晚不需要更华丽的舞台,却需要更多样的节目。上世纪80年代那种亲近的主持风格,放到今天也会使春晚更有看点。”朱煦如是说。(记者殷燕召)

  作者:殷燕召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