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国教授欲复制四千年前古船

2012年01月24日07:00
来源:新华网
  多名英国教授计划复制4000年前青铜器时代古船。他们不仅要原样复制船只,就连造船用的方法和工具也要同古时一模一样。

  完全仿古

  埃克塞特大学的教授们计划从今年4月起,花费5个月时间造船。他们复制的这艘古船长约16米,样子与现在常见的手划船类似,也靠人工划桨驱动,不过划桨的人数可能达十数人。

  复制古船对教授们来说并非易事。

  首先,他们要学习如何使用青铜斧头伐木,还要研究造船过程中需要的其他青铜器的使用方法。另外,4000年前钉子尚未问世,船身必须靠严丝合缝的拼接才能成型,因此对工艺的要求甚高。船身上的细微缝隙要靠涂抹苔藓来填补。

  教授们还将尝试用紫杉树枝纤维充当“缝合线”,让船身更牢固。

  过程公开

  位于法尔茅斯的康沃尔国家海事博物馆将给教授们提供制造船只的场地,整个制造过程对公众开放,作为博物馆“青铜时代公元前2012年康沃尔与海”主题展览的一部分。

  埃克塞特大学教授们复制的这种木板拼接船4000年前为英格兰与威尔士地区独有。如今,这种造船技艺仍在挪威、芬兰和印度的一些偏远地区流传。不过,船身的样子与从前略有不同,还添加不少现代工艺。

  复制古船过程中,南安普敦大学和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考古学家和工程师将在现场“参谋”,专业造船匠布赖恩·坎比亲临监督。

  康沃尔国家海事博物馆负责船只收藏的安迪·威克说,复制古船的计划“真的令人激动,具有挑战性,独一无二”。

  意在研究

  复制古船并非为娱乐。

  复制计划负责人、埃克塞特大学青铜器时代船只专家罗伯特·范德诺尔特说:“人们从未见过完整的青铜时代船只。因此,这一计划将让我们弄清楚这些船如何建造、如何掌控方向、它的航行速度有多少、船员如何使用桨、船只的水密性如何等问题。”

  威克说:“这是我们(博物馆)的第一次。展览开幕后,这种"活着"的造船过程会每天带给人们不一样的信息。邀请公众在造船过程中来"搭把手"能让人们更好地了解造船的技艺和知识。”(荆晶)

  作者:荆晶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