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从青藏高原到祖国东海:春节期间敬业与坚守

2012年01月24日08: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大年初二。除夕夜,年初一,热闹的鞭炮和绽放的礼花给节日平添了一份喜庆。但是在您开开心心地放鞭炮、看烟花的时候,正是消防部队的官兵最紧张的时刻,他们不仅不能与大家一起过年,反而要随时监控各种火情隐患,做好随时出警的准备。消防兵梁蔺译就是其中的一位。

  消防部队官兵随时随时做好出警准备

  小梁是河南漯河消防支队的一名普通接警员,从2003年到消防部队工作以来,每个春节都是守着119报警电话在部队度过。

  走进漯河119调度指挥中心,梁蔺译刚刚接起一部报警电话。春节期间,群众燃放烟花爆竹增多、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再加上冬季用火、用电、用气激增,火灾也进入了高发期,消防部门进入了全员二级战备状态。这也意味着,这个春节梁蔺译又要留守在值班室的电话机旁度过。

  梁蔺译:我们所有人员停止探亲休假,所有人员全部坚守执勤一线,基本上从那年三十到初六都在这儿。

  接警员是事故受理的第一人,准确的了解报警原因、时间、地址是首要任务,这对于科学调派警力,迅速处理险情,安全圆满的完成任务非常重要。但报警人员却是形形色色,这对于接警员来说,可是个不小的挑战:

  梁蔺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一次就是大刘镇闫魏村夜间发生一个居民火灾,当时报警人是个小孩,因为他当时说不出自己所在的位置,5分钟之内如果他逃不出现场的话就可能窒息死亡,根据他的固定电话号码,我们锁定了他大致所在辖区派出所的电话,然后我们把电话打到他们派出所,通过辖区派出所又把电话打到他们村支书家,让他村支书组织人先到他家,万幸的是火没有着大,险情圆满的解决了。

  在一起起与时间赛跑的救援中,梁蔺译和战友们也在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他说,一个好的接警员,要想以最快速度获得报警信息,还得学会心理学,关健时刻沉的住,稳下来:

  梁蔺译:90%以上的报警人都身处在灾害第一现场,他打通119之后,有时候紧张的可以用语无伦次来形容,你要引导他把报警的信息说清楚,就是我被困在火场,我是啥感受你要有这种心态你才能引导好咱们报警的群众。

  从03年至今,梁蔺译已经在部队度过了10个春节,他说,接警这项工作看似清闲,实际枯燥而又紧张。干这行时间长了,自已难免沾上了点儿“职业病”。

  梁蔺译:听到这个电话铃一个机灵立马感觉到精神一下就紧张激动起来了,值夜班,不管是睡的再舒服、再香然后只要电话铃想起困意一点儿都没有,老百姓打过电话来救助,不能因为我们的工作的枯燥产生厌烦的情绪,时刻牢记着组织,一定要把火情处理好。

  西藏军区总医院便民服务坚持30余年

  水火无情人有爱,正是千千万万个像梁蔺译一样普通而又忠诚的卫士守卫着我们的春节,才使它显得更加的祥和、平安。

  节日期间,坚守在岗位上不仅有消防官兵,还有各行各业的人们。大年初一,西藏军区总医院的医护人员再次来到西藏羌唐草原,把便民医疗服务送到了边远农牧区群众的家门口。这样的便民服务,他们已经坚持了30多年。

  春节快乐,春节快乐。扎西德勒!

  大年初一早晨,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带领的为兵便民流动医院便来到了海拔4600多米的那曲县敬老院,为居住在这里的47名孤寡老人送去大米、罐头等节日慰问品的同时,组织医务人员开始了新年的第一次巡诊。

  今年60多岁的拉巴扎西老人已经在敬老院生活了4年,由于年高体弱,行动不便,心肌缺氧、高血压等高原疾病一直困扰着老人的生活。听说西藏军区总医院为兵便民流动医院要到敬老院巡诊的消息,老人激动的一夜没有合眼。当李素芝询问着病情,亲自脱去老人布满污垢的鞋袜,细心查阅时。拉巴扎西老人急忙将双脚移到凳子后面,黝黑的脸顿时变得通红了起来。

  拉巴扎西:没想到过年期间还到这么偏远的地方,给我们这些孤寡老人看病。作为将军,李医生还不嫌脏,亲力亲为地照顾我们,太了不起啦,我打心眼里祝福他们。

  这一切作为李素芝的爱人,也作为这次流动医院义务巡诊的志愿医师郭淑琴,看在眼里,暖在心理。郭淑琴介绍说,从结婚到现在他们只过过三次团圆年,那也都是在奔赴巡诊的路上。为了有一个圆满的家,去年郭淑琴放弃了内地的生活,回到拉萨加入了流动医院,成为了一名志愿医师。

  郭淑琴:抱怨过,三十多年了一直就这样。我这次来看他太辛苦了,所以昨天问我你行不行,不行就回去,我说我行,这就是我对你工作的支持其他的我做不了,原来不理解,现在觉得边防的老百姓特别需要。

  今年大年三十,便民流动从拉萨出发踏上巡诊之路开始,为了使更多的边远农牧民群众看上病,西藏军区总医院的医务人员们,在海拔将近5000多米的雪山草场,每天奔波700、800公里,爬冰卧雪、风餐露宿。将一服服充满新春祝福的药剂,送到了农牧民手里。

  西藏边远农牧区卫生基础条件的落后,医疗卫生人才的缺失,牵动着这位门巴将军的心,而每次走村入乡百姓期盼的眼神,更加坚定了李素芝深入基层的决心。这一坚持便是16年。

  李素芝:每次我们流动医院到农牧区寺庙巡诊的时候,他们给我们那种献哈达,献青稞酒的时候,我心里面感到非常的高兴。因为群众认可了我们,融入老百姓的心目当中去啦,所以我感到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

  正是有了这些坚守岗位人们的付出,才能让人民能有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2010年,甘肃舟曲县遭受特大泥石流灾害袭击,其中月圆村受灾最重。中央台记者在春节来临之际再次回访灾区,发现在月圆村,“忘记悲伤,重新生活”成了大家共同的心愿。

  走进月圆村村支书何新朝租住的新家,他四岁的小儿子就端着酒杯,来给大家敬酒。而老何的新婚妻子则羞涩的躲在厨房里,好半天才走了出来。提起和老何的缘分,她的脸上泛起了红晕。

  在泥石流灾害中,老何一家九口人不幸遇难,其中就包括他的爱人。灾后,老何一门心思都扑在了带领村民自力更生重建家园上:与朋友共同投资开办采沙场,扩大原有的铝合金门窗店,所有员工都是本村的受灾群众。另外,在他的撮合下,几个同样在灾难中失去爱人的村民也再次成了家。

  村民们的心情和日子慢慢好起来了,看着老何每天早出晚归,四岁的小辉辉没人照顾,村民和亲朋好友也都记在心上,四处张罗,终于在春节前促成了这门婚事。虽然房子是租的,屋子里也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但老何的脸上却始终荡漾着幸福的微笑。

  春节是全世界华人共同的节日

  春节是全世界华人共同的节日,也是两岸人民共同的节日。每到大年初一,厦门金门两地相约同步燃放焰火,共庆中华民族传统新春佳节,已成了彼此一种习惯和默契。

  昨晚在厦门环岛路记者看到, 5万多发礼花、近四十分钟的焰火照亮了海峡两岸的厦门和金门,同时也把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节日问候和新年祝福一起送到了海峡对岸。请听中央台记者马宁发来的报道:

  大年初一晚上八点整,随着30发五颜六色的信号烟花瞬间升空,2012年海峡春节焰火晚会准时开始。而就在同一时刻,与厦门隔海相望的台湾金门也同时开始燃放焰火。海峡两岸对放焰火共贺新年这样的场景既烘托出浓浓的年味儿,又饱含着深深的温情。焰火观看点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最高兴的要数小朋友们。

  记者:你今年是头一次来看么?

  小朋友:我是第二次,今年的比较好看。

  记者:哪个最好看?

  小朋友:就是那个有灯笼的。

  记者:你今年过年开心么?

  小朋友:开心。

  记者:你过年有什么愿望?

  小朋友:学习更加进步,爷爷奶奶更加身体健康。

  记者:小朋友的奶奶也觉得今年的焰火更好看了。

  奶奶:我是第二年来看,今年的更好看更漂亮。

  记者:您觉得哪个比较好看?给您印象比较深刻?

  奶奶:那个心,有心的那个。

  在厦门经商的台湾商人高铭树以往都在金门看焰火,今年是他第一次到厦门来看焰火晚会,在他看来,焰火所代表的不仅仅是欢乐祥和的气氛,更是一种兴旺的预兆。

  高铭树:今年很荣幸能够在厦门在家两岸烟火的节日,我从二十年来这里投资,看着厦门,以前马路也不宽,也没什么车子,到今天为止车水马龙,现在两岸之间相当的好,我相信两岸之间的烟火代表了两岸的和平也跟经济和老百姓的过的好日子都是相当有关系的。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