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记者走进四川凉山 体验彝族居住方式新变化

2012年01月24日09: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大年初二,按照一些地方的习俗,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夫婿要同行,俗称"迎婿日"。而还有一些地方,无论是商贸店铺,还是普通家庭,在这一天都要举行"祭财神"活动。

  主持人:不过,我国的五十六个民族中,有的是与汉族一样过春节,也有的是欢度自己的新年,比如说,藏族有藏历新年,彝族有十月年。今天,中国之声记者白杰戈就要带您去四川看一看那些搬进新居的彝族同胞们正在做什么: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大箐乡在邛海边依山而建。临近中午,白庙村一组的吉洛阿梅正在为哥哥儿子的婚礼忙碌。整个村的房子都是水泥砖房,白墙上还有彝族特色的图案。36岁的吉洛阿梅记得这些年来住房的变化:

  吉洛阿梅:我们10岁左右的时候,那时候还是草房,然后慢慢改成瓦房了,也就是土房。

  记者:到2009年,吉洛阿梅家的房子再一次新建,花掉了四五万块钱:

  吉洛阿梅:可能4、5万块钱吧。

  记者:4、5万块钱,在当时来看花那么多钱有困难吗?

  吉洛阿梅:还是有困难的。钱是到处借,当时根本没有那么多钱,去年政府给我们贴了很多,水泥、沙石,这些全部都是政府贴的,政府给我们的,里面的装修,外面的粉刷各方面的,我们自己就出了劳动力就可以了,现在门口家家户户都是混凝土,根本不沾一点泥土就可以进门了。

  在新房里,吉洛阿梅家的居住方式也有了变化:以前是在堂屋里面烧火塘。

  吉洛阿梅:对,以前住也在那儿,吃饭也在那儿,煮饭也在那儿,接待客人也在那个地方。

  记者:都在一间屋子?

  吉洛阿梅:对,现在住的房间也隔开了,专门有一个小房子里面,是冬天用来烧火,客人来的时候我要在里面招待,过年就挂香肠、腊肉在里面烤,更好了,更干净、更安全。

  按照计划,凉山彝族自治州要用5年时间完成1190个这样的"彝家新寨"建设,涉及大凉山彝区10个县的9.89万户农户,49.58万人。白庙村村委会门前,代表彝族十月历的十个动物雕像围成一圈,簇拥着中间的火坛。旁边搭起的舞台还会有表演,帮助新的白庙村发展旅游,吸引游客:

  吉洛阿梅:表演呀,摔跤呀,还有斗牛、斗鸡、斗羊,民族的服饰表演。

  村委会主任介绍:

  村委会主任:现在我们这边这样漂亮,准备发展旅游方面。

  吉洛阿梅和哥哥家也办起了农家乐,生意不错:

  记者:都有哪儿来玩的客人?

  吉洛阿梅:平时的话主要是这进出城里面的,节假日的话,成都的、攀枝花的那边的。主要卖彝族餐。

  记者:你这儿卖得最好菜的是什么?

  吉洛阿梅:烧烤,小乳猪烤的。

  对口支援白庙村的当地消防官兵,还帮他们种树:

  吉洛阿梅:消防支队来帮我们种好的,现在都长很好了,有杜仲,还有琵琶树,农家乐的客人可以在这儿吃。

  院子里,亲朋好友还是用彝族传统的方式,蹲下来围成一圈吃饭,碗里有彝族特色的坨坨肉和酸菜,餐具的图案也是彝族最喜欢的红黑黄三色,红色代表太阳,黑色代表土地,黄色代表丰收。吉洛阿梅和客人一道,唱起彝族的祝酒歌。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