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南京燃放烟花致颗粒物增近9倍 零点现污染峰值

2012年01月24日13:17
来源:中国江苏网

  前期的雨雪和良好的空气扩散条件,也没能阻挡除夕夜的空气污染“加速跑”。由于大量烟花鞭炮集中燃放,南京昨天凌晨,空气出现短时积聚污染。数据显示,昨天零点,空气中PM10的浓度达到0.360毫克/立方米,8小时就增加了近9倍。

  不过,由于居民户外活动减少,机动车出行下降,以及冷空气条件下扩散条件较有利,全市的空气到白天时就恢复到良好。预报显示,今天空气质量仍将是优良。

  零点时出现污染峰值

  22日,因为雨雪洗涤,南京空气质量为优秀,空气中几乎是“零污染”,各种污染物浓度都很平稳。但除夕当天的监测数据显示,从下午16点开始就起了变化。

  南京市环保局在微博上向市民通报说:从除夕16点开始,PM10从0.042毫克/立方米开始上蹿至17:00的0.070毫克/立方米;18点时为0.106毫克/立方米,翻了一倍多;23点时为0.126毫克/立方米;24点高达0.360毫克/立方米。而除了可吸入颗粒物之外,二氧化硫在零点时也随之升高。

  根据实时空气质量监测,空中绽放的烟花和炸响的爆竹,成为了造成污染峰值出现的主要“推手”。

  市环保监测中心大气室值班人员告诉记者,“春节长假期间,大部分企业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机动车数量骤减、工地几乎全部停工,这都使污染源大大减少,这种情况下就有利于空气质量提升,但除夕夜唯一增加的就是烟花爆竹的燃放,往年就曾出现过空气质量预报为“良”,但在燃放烟花爆竹后急转而下为‘中度或重度’污染的情况。”所以,烟花爆竹的燃放直接提升了可吸入颗粒物浓度。

  据悉,今年北京已经在除夕前一天宣布实时发布PM2.5的监测情况。根据监测,除夕当天一个监测点的数据就显示PM2.5超标严重。而早先时候,南京市环保局表示今年计划公布PM2.5的数据,对于昨天只实时发布了PM10浓度上升情况,市环保局通过微博表示,“发布需要设备、时间和国家的相关标准,即便公布了也尚难以评价,而PM10中包含PM2.5。但无论是PM10还是PM2.5,对人体危害都存在。”

  颗粒物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在气态污染方面,感受比较直观,而多年的观测记录,基本能说清楚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记者了解到,烟花爆竹燃放会产生的气态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铅蒸汽等。而在短时间、高密度燃放后造成“硝烟弥漫”时,这些气体对呼吸系统、神经系统有一定的损害作用,对眼睛也有刺激作用。

  除了污染浓度的数据之外,为了研究污染物在质量上对人体的影响,今年南京市环境监测站选择了强化监测空气污染。

  南京市环境监测站大气室陆晓波副主任告诉记者,这次观期间,“仪器24小时采样,监测人员则分时段更换空气样品进行分析。”他告诉记者,“虽然烟花鞭炮短时污染比较严重,但这期间陆续都会有燃放。而空气颗粒物的危害有多大?和平时比有什么不一样?要等到春节假期过后的监测比较才能得出结果。”

  据悉,烟花燃放时产生的微粒主要是钾、硫、镁、钛、碳、钙、铝、锶、钒、锌、锰、铅。而这些微粒大量吸附在PM10或者PM2.5上时,特别是PM2.5上,由于粒径细小,可进入肺泡、血液,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所以,今年在强化观测期间,将对这些污染物在颗粒物上的质量分布进行研究。

  今天空气质量仍旧为“良”

  伴随污染物快速扩散,昨天白天全市的空气质量已经好转,全市空气质量污染浓度只有73,属于良好。记者在空气质量日报上看到,除了瑞金路地区空气仍然处于“轻度污染”,其它8个监测点都是“良好”。

  对此,监测人员表示本市冷空气强劲,对污染物的扩散有利。此外,可能是由于近几年过节鞭炮燃放量比过去减少,鞭炮的质量也逐渐提高,市民燃放的鞭炮以无烟或少烟的环保型鞭炮为主。

  春节长假,一些化工厂以及各个建筑工地均放假停工,建筑扬尘少了;工业气体排放也在控制之中;同时汽车流量减少,也使粉尘和尾气污染相对减少。

  环保专家介绍,从20日开始,南京的大气扩散条件就十分不错,而除夕烟花爆竹渐渐平息后,在同样扩散条件下,今天白天本市空气质量仍旧为“良”。

  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今天白天本市的可吸入颗粒物预报为60至80。同时,环保部门也呼吁,除夕的“年味”够重,今年幸亏有老天帮忙,污染才没有进一步加剧,因此接下来的假期还是请市民尽量不要燃放烟花鞭炮。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