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沃蓝达汽车一年起火三次 新能源车如何保证安全

2012年01月24日18: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去年通用公司雪佛兰旗下的新能源品牌汽车沃蓝达一年起火三次,近日,奥巴马政府结束了事故调查,对通用公司提出的安全修复方案表示满意,不对该车进行召回。而去年,我国也发生过新能源汽车燃烧的事件,面对新能源汽车这个新生儿该如果保证它的安全性呢?

  沃蓝达汽车的火灾事故两次发生在消费者的车库里,一次发生在碰撞测试中心,经过调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并没有得到雪佛兰沃蓝达或其它电动车比以汽油为燃料的汽车起火风险更高的证据。不过,通用CEO艾克森表示,在2012年将近一步提高车的安全性能,同时,愿意修改电池系统。无论是纯电动车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电池都是核心。

  去年,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也发生过燃烧事件,杭州是新能源汽车的试点城市,2011年4月11日下午,在武林路上,一辆电动出租当街燃烧,8分钟这辆车烧得只剩下一个空壳。浙江省质量技术检测研究院认定,电池单体电解液泄漏是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对此,事故汽车生产方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也表示,安全问题也是他们最关注的。

  吴建中:新能源汽车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在电动技术、商业模式、基础设施等各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同时在示范运营的过程中,安全问题是头等大事,我相信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的逐步深入,新能源汽车标准、安全机制也将更为完善。

  而中国工程院院士、总装备部防化研究院研究员杨裕生认为,现在重视整车研发而不重视电池研发是个误区。

  杨裕生:电池是决定电动汽车性能的第一要素,电池或整车投入位置颠倒,电池投入量很少,而整车的投入很高,有点急功近利的这样的出发点。

  就在电动汽车出现自燃事故的同时,美国出台了本国的电动汽车安全标准,而对于中国来说,从整车到核心关键部件的相关技术标准体系仍待字闺中。业内对此多有不解。

  爱卡汽车评论员景昱铭也认为,对于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争议还是比较大。

  景昱铭:整体新能源汽车这一块目前在全球来看方向也并不是特别的明了,关于纯电动汽车究竟是否环保也是讨论的比较热烈,电力供应的绝大部分是由火电来完成的,输送它在过程当中的损耗还是比较大的,再利用到电动车上,包括它的电池的使用成本以及使用完之后处理以及分解这些成本来看到底够不够环保。

  对于有志于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中国企业来说,目前最大的困惑莫过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迟迟未出台,没有方向、没有标准,企业只能等,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建华。

  方建华:如果在2009年或者2010年的时候,新能源汽车或者是纯电动汽车也许还只是一个概念车推出来,那么在今年法兰克福车展也好,东京车展也好,纯电动汽车所有的主流的车厂全部都推出来了,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早已经垂涎了中国这么一个巨大的市场。

  不过,等待也是有尽头的,有消息显示,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在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之后,在"两会"前再度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而在今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第一个数据发布会上,中汽协秘书长董扬也表示,这个产业规划距离出台也不远了。

  董扬:据我了解节能新能源汽车是越写越完善,很快会出台,我觉得这样一个大的政策,多用几个月的时间来进行研究和审查是很正常的事情。

  作者:满朝旭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