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德林:改革是国家公民追求现代文明必由之路

2012年01月24日19: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证券市场周刊》总编助理李德林为您评说:邓小平南巡讲话20年,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李德林:

  2012年在历史上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今年是邓小平南巡讲话20年,所以我们今天关注国家公民的改革梦。20年前的1992年,邓小平从北京一路南下,并发表了关于改革的重要谈话。一时间,神州大地是东方风来满眼春,20年后的2012年,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留给国家的选择依然是改革。

  1992年1月18日,邓小平从北京出发南巡,途径武昌、长沙、到了深圳、珠海再辗转鹰潭奔赴上海,到当年的2月21日回到北京,期间一干地方大员与邓小平深入交谈。邓小平不断强调,党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发展才是硬道理。邓小平南巡结束一个月后的3月26日,深圳特区报头版头条红篇漫卷发表了邓小平在深圳的5天考察活动与谈话要点的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从邓小平的专列缓缓驶进春意盎然的鄂城,到南巡的轮船离开滠口港,洋洋洒洒万言立即在国内外引起轰动,一时洛阳址贵。

  直到3月30日,新华社全文转载,将邓小平南巡的精髓推向了高潮。1997年的春天,一代伟人邓小平趟在医院的病床上,蒙蒙胧胧的看完了邓小平央视纪录片,看到电视上自己的身影,老人很是羞涩,那是他最后的一个春节,也是他最后完整看完自己一生的记录。身为一代领导人,邓小平在改革的浪潮中,致力于将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塑造成为一个富强的国家公民形象,遗憾的是那一年的春天邓小平带着改革的弘愿走进了春天里,留给了我们无限的改革梦想。

  20年过去了,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香港回归了,澳门也回归了,改革开放已经由当初的特区转向了西部大开发,产业也已经由开始的劳动密集型向高科技、低能耗进行战略转型。股权分置改革了,国有商业银行上市了,农业税免了,农民有医保了,人民币走出国门了,奥运会开了,曾经不敢想的事都实现了,曾经不能做的事只要对老百姓有益的改革都要大胆尝试,新的改革将中国推向了发展的快通道。20年过去了,中国的GDP成了全球老二,甚至连我们的股票市场都成了全球老二,现在世界是平的,走出去的不仅仅是中国企业,中国资本,更重要的是中国责任,强国除了经济之外,国内政治、国际责任是一个国家公民必须面临的问题,改革纵深化的时候经济、政治跟国际责任成为不可分割的三位一体构架,立体化的改革是一个国家公民追求现代文明的必由之路。

  现在美国人很不像话,经常用全球人民腰包里的钱去消费,实在不行,让美联储印钞票,让财政部印债券,搞到2008年就出事了,美国人出事立刻引爆了欧洲人,欧洲不少政客整天拿着虚假的财务数据装大佬,有钱人的牛皮吹破之后留下的就是眼泪,中国作为老二对欧美的懒汉岂能袖手旁观?欧美人现在跟中国仅仅的绑在利益的战车上,比如说出口欧盟第一,美国第二,他们集体糟糕中国出口就会糟糕,当然中国要调整产业战略的同时,也要在国际市场中做一个民主公民,拯救难兄难弟的同时维护中国的权益,面对混乱的国际局势,综合国内长治久安何以解忧?就是唯有改革,邓小平南巡20周年,期待二次改革的春天。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