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德国财长称欧元区应对危机道路正确但仍有挑战

2012年01月24日20: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24日电(记者张正富)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24日表示,欧元区国家在克服债务危机方面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但是仍面临挑战,处在“爬坡”阶段。

  前来布鲁塞尔参加欧元区和欧盟财长会议的朔伊布勒24日对媒体说:“我们还在"爬坡",但意大利、西班牙在今年年初的几周所进行的国债拍卖情况使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近日,随着旨在加强财政纪律的“财政契约”日渐成型以及欧洲央行为市场注入流动性,欧元区出现了一系列主权债务危机趋缓的信号,意大利和西班牙均能以较低收益率拍卖中短期国债。其中,曾屡屡突破7%的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日在6%上下徘徊,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从此前的高点降至5%左右。

  专家认为,欧洲央行去年12月下旬进行的4890亿欧元(约合6366亿美元)三年期再融资操作缓解了欧元区银行业的压力,为市场注入信心,但是包括希腊债务减记谈判、“财政契约”的最终草案、欧元区救助基金扩容在内的多个问题依然悬而未决。

  本月23日,此前一直僵持不下的希腊债务减记谈判再添变数。有消息说,欧元区财长们已驳回了此前一天私人债权人提出的希腊债务减记方案。这意味着私人投资者和希腊政府需重新回到谈判桌上。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债务减记谈判失败,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就不会对希腊发放相应的援助贷款,希腊就会因无法偿还3月20日到期的145亿欧元(约合189亿美元)国债而面临违约风险。

  作者:张正富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