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北京天坛重现皇家祭祀大典 游客一睹祭天盛况

2012年01月25日06:20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柳田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驻京记者 柳田)“龙腾起舞庆新春,壬辰呈祥逛名园”,北京丰富多彩的新春游园活动迎接中外宾客,共度喜庆佳节。在明清两代皇家的祭天场所天坛公园,昔日皇家恢弘盛大的祭天场景正真实上演,让游客一睹古代祭天大典的盛况。

  上午10点,三声静鞭后,一支庞大的祭天队伍从天坛公园西门斋宫徐徐行进。这支名为大驾卤簿的队伍是古代等级最高的仪仗队,由320人组成,色彩斑斓的旗帜与幡幢交相辉映,气势庄严隆重。行进中,静鞭、罡筒、兵器、旌旗、幡幢、宫扇、伞盖、金八件等仪仗器物一一呈现。天坛公园的祭天大典根据典籍记载,对祭天仪程的部分片段进行提炼和加工,从2002年开始已经成为公园的“名牌”项目。今年,在祭天仪仗队伍中还增加了皇帝祭天时乘坐的轿子“礼舆”的道具,并增加了皇帝“升舆”“降舆”(即上轿、下轿)等表演环节。

  紧接着,祭天队伍在祈年殿上演祭天乐舞。天坛祭天乐舞由“初献”“亚献”“终献”三部分组成。

  天坛公园神乐署还为游客特别开放中和韶乐春节专场演出。建于明永乐十八年的天坛神乐署,是明清两朝演习祭祀礼乐的场所。韶乐又称雅乐,起源于西周,为祭天时使用的音乐。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