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研究人员用胚胎干细胞尝试治失明

2012年01月25日10:47
来源:新华网
  定于24日出版的美国医学期刊《柳叶刀》刊载研究论文,研究人员借助胚胎干细胞成功减轻两名退行性失明患者症状,无不良反应。

  胚胎干细胞可通过细胞分化形成多种组织。研究人员希望,利用胚胎干细胞这项能力“制造”多种器官,替代人们病变或丧失功能器官。而长期困扰研究人员的难题是,异体胚胎干细胞可能触发免疫反应,或遭排异、或分化为癌细胞。

  按法新社说法,人类眼睛“免疫反应”不强,可作为胚胎干细胞疗法理想“实验场”。

  研究人员将大约5万个分化为视网膜着色层的替代细胞植入两名志愿者眼中。一名志愿者70多岁,患老年视网膜黄斑变性;另一名志愿者50多岁,患斯特格氏式症。两人均法定失明。

  植入胚胎干细胞6周内,两名志愿者接受治疗,防止免疫系统攻击植入细胞,但治疗力度逐渐减小。4月后,胚胎干细胞没有分化为癌细胞,未遭排异,两名志愿者恢复部分视觉。

  美国细胞高科技公司首席科学家鲍勃·兰扎说,两名志愿者为患病晚期病人,对早期病人而言,这一实验结果可能更加“令人鼓舞”。

  研究人员将应用这一疗法在欧洲对更多患者实验,进一步验证安全性和有效性。(新华社专电)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