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庙会保安守夜不愿告诉家人 幻想逛庙会场景(图)

2012年01月25日13:02
来源:法制晚报
保安小孟经过花花绿绿的展位前,幻想着自己在白天逛庙会的场景
保安小孟经过花花绿绿的展位前,幻想着自己在白天逛庙会的场景

  庙会保安守夜不愿告诉家人

  地坛夜间执勤巡逻售票厅内轮流睡觉看着摊位 想象热闹最后一天咱也要玩

  随着夜幕的降临,喧嚣了一整天的地坛公园重又归于沉寂。四下静寂,唯有苍松翠柏间不时射出的手电光柱,证明着守夜者们的存在。在这里,50多个保安守卫着这片春节期间白日里京城最为热闹的区域。

  目击

  几百米小路来回只能见到班长

  行伍出身的小孟今年24岁,老家在陕西的他当保安只有两年。

  50多个保安中,小孟应该是最幸运的。作为班长,他的巡逻范围至少不局限于一处。但对于大多数保安而言,这个寒夜中所能做的,便是在一段几百米的距离上来回折返,能见到的也只有小孟一人。

  “是班长吗?”拐过一个路口,一道强光照射在小孟身上,老家在河北的小王正守在这里,每每一个很小的动静都要惹得他注意半天。

  嘴上说着人们太爱“凑热闹”,但小王也承认,相比夜晚,自己还是更喜欢白天喧嚣中的地坛。“晚上一个人,实在有些孤独。”

  除夕以来的每天夜里,地坛庙会的售票厅就成了他们的栖身之所。每值勤两个小时,小伙子们就能到这儿休息一会儿。屋内的一切,除了那口煮方便面的铝锅,最显眼的还是夜班所用的强光手电。

  十来平方米的售票厅最多同时塞进六七个保安,狭小的屋里倒也暖和了起来。或趴在桌上、或靠着椅背,每个人都选择尽可能舒服的姿势。但没有一个保安会彻底睡死过去。“我们准时过去,才能把岗上的人换下来,别让兄弟们冻着。”

  讲述

  没回家过年大家都得编瞎话

  小孟告诉记者,其实“害怕孤独”的小王平日并不缺人陪伴,妹妹和女友也都在北京打工。只不过在除夕那天,小王相继将两人送回了老家。

  “没办法,自己只能节后回去了。”临别前,小王特别嘱咐妹妹,别把自己春节要通宵守夜的事告诉家里。

  而据小孟透露,将守夜的事瞒着家里的可不止小王一个人。除夕那天夜里,保安队中的大多数守夜者都用谎话向家里拜了年。

  “妈,给您拜年了,公司正组织我们聚餐呢。”除夕夜接近零点时,老家在福建的小杨正裹着大衣,站在地坛公园里的某处给家里打着电话,一连串让父母“安心”的谎话脱口而出。

  此时在公园的其他角落里,大多数值勤保安也都在做着类似的事情。在他们父母的脑海里,自己的孩子大多在“吃饭”、“玩乐”。

  愿望

  等到过完年兄弟一起逛庙会

  虽然只是庙会夜晚的守护者,但走过那些被帆布遮盖的摊位,看着五光十色的招牌,小孟总会想象这里白天所卖的吃食、玩意儿。

  小孟的弟弟也在哥哥的保安队里。刚来北京半年,小伙子显然对这座城市的特色庙会还缺乏必要的认知。他依旧怀念固有的春节气氛。

  当轮休时其他保安在屋里休息,小孟的弟弟走了出来,沿着地坛南门前的二环,小伙子看着烟火、一路走了下去。“瞧,多漂亮,这才像过年。”

  兔年的庙会,小孟是在最后一天才顾得上游玩。因此他跟弟弟说,这回他们也要在最后一天再去看看庙会,感受一下北京庙会的热闹气氛。

  文/夜线报道组实习生蒲天夏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