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个村支书眼中的“服务观”(组图)

2012年01月25日15:50
来源:人民网
池继勇采访后留影-人民网记
池继勇采访后留影-人民网记

  人民网四川简阳1月25日电(记者 耿宽谋)“认真做事,踏实做人,不能有一点私心,由管理变服务,由管理者变成服务员。”这是池继勇担任村干部最大的感受。池继勇先后担任简阳市平泉镇长村村文书、村长、村支书10多年。记者在和池继勇的两次接触中,他多次提及“服务”这个词。“村干部要做好服务,主要有3个条件:自己要愿意干,群众要信任,上级要信任。这三个条件缺一个都很难干好服务。”“现在农村各种补贴直接到社员,缺乏了经济手段的约束,村干部就要更加注重服务了,否则,工作很难开展起来。” ……池继勇对“服务”有着自己的认识:社员的事情上门做好登记、征求意愿。池继勇说,比如推广使用节能灯,由村组干部到社员家登记需求,然后统一汇总到村里,再申报领取;节能灯的发放采取社员集中到村委会领取与干部到社员家里发放相结合,错过了集中领取时间的村干部入户发放。化肥购买、农作物保险、社员矛盾解决等工作都需要用心做好服务。

  池继勇觉得自己担任村支书以来,工作成绩主要体现在两个个方面。

  一是交通建设。由过去的土路变成了现在的水泥路。村社道路硬化5.8公里,资金主要来源为社员集资和国家支持。长春村有10个社,道路硬化极大地方便了社员出行、疏通了蔬菜销售渠道,菜商直接进村收购。

  二是社员精神面貌发生较大变化。主要表现在邻里关系和睦、社员法制观念增强,村环境卫生有较大改善。在处理群众矛盾纠纷时,村干部通过经常找社员谈心,将上访变成下访,把矛盾解决在萌芽中。池继勇自豪地向记者介绍,长春村经常作为上级参观视察的“示范点”。

  在长春村两委办公室,记者看到了有很多荣誉和奖状。当池继勇向记者介绍“我们村2010年平泉镇全镇目标考核第一名,2011年平泉镇全镇目标考核第二名”的奖状时,记者问到“2011年怎么后退到第二名”。面对突然的提问,池继勇没有半点的紧张,他认真地分析后退的原因:主要是重视不够,村卫生方面被扣分了。现在推行“卫生三下乡”(卫生进村社、进院落、进农户),对卫生这一块的考核更加严格了。

  “作为村支书,您面对的困难是什么”,面对记者提问,池继勇挺害羞。他认为,作为村支书,主要有两方面的困难。一是村干部工资比较低,电话费、交通费开支又比较高,希望上级部门重视一些;二是开社员大会比较困难。现在社员忙于抓经济,加上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召开社员大会人员难以聚集,但村里一些重大事情又必须通过召开社员大会来解决。这个问题只有通过多组织社员参加一些集体文化活动,逐步培养社员参加集体活动的意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人物小档案:

  池继勇,1957年生,1976年高中毕业。1979年开始做乡村电影放映员。1998年担任长春村文书,20012003年担任村长,2003年至今担任书记。2010年获简阳市优秀党支部书记。

  
长春村近几年获得的表彰-人民
长春村近几年获得的表彰-人民
长春村村务公开栏-人民网记者
长春村村务公开栏-人民网记者
长春村“两委”办公室-人民网
长春村“两委”办公室-人民网

  作者:耿宽谋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