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进城”“入村”采购年货凸显居民观念变迁

2012年01月25日17: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25日电(记者何晨阳)记者春节期间走访宁夏银川、吴忠等地发现,今年不少城市居民的年货都是在周边农村采购,土鸡蛋、土鸡、杂粮、农家现榨花生油等都成了香饽饽,而腰包鼓起来的农村居民却纷纷进城采购年货。

  与往年集中一天在大型超市采购不同,银川市民刘凤萍今年的年货采购基本都在农村完成。“先是开了10多公里车去郊区买了20斤土鸡蛋,接着又驱车两个小时到镇上买了6只土鸡,过年的羊肉也是在老乡家定的。”刘凤萍说,今年可累得不轻,连年夜饭的调味料都是在市场上现磨的。

  城里人下乡采购年货,让村里人也小赚了一笔。吴忠市同心县惠安新村做现榨葵花油生意的李文堂告诉记者,年前来买油的人络绎不绝,基本都是城里来的。

  与城市居民进村采购相反,不少农村居民的年货采购却在城里进行。在银川市春节期间举办的年货大集上,记者碰到金凤区丰登镇农民王友军,包了5个蔬菜大棚的他,去年卖完西瓜卖蔬菜,赚了个腰包鼓鼓,想趁春节期间超市打折买台液晶电视,再给家里老人买个按摩椅。

  “城里人下乡,农村人进城”采购年货的现象在近年已成为一种“时尚”,这种“时尚”背后是城乡居民经济条件提高所带来的观念变化。刘凤萍认为,过去能吃饱就行,如今都讲健康营养。现在食品添加剂太多,吃来吃去,感觉还是农家菜、农家肉既安全又香。

  进城买年货,王友军也有自己的考虑。“现在日子好了,生活水平也要与时俱进。辛苦了一年,也要弄点高科技犒劳犒劳自己,也让家里老人好好享受享受。”王友军笑着说,以前过年进城随便一买就得好几百块钱,不敢去,现在腰包鼓了,腰杆也硬了。

  作者:何晨阳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