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喜鹊数量已超600只 大绿化引鹊来筑巢(图)

2012年01月26日16:02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沈敏岚
本报讯(记者 沈敏岚)近两个月来,有不少市民向本报报喜,不仅在崇明、嘉定、宝山等郊区听到了吉祥鸟喜鹊欢快的叫声,在市中心也有幸运的市民发现了喜鹊的踪影。

  本报讯(记者 沈敏岚)近两个月来,有不少市民向本报报喜,不仅在崇明、嘉定、宝山等郊区听到了吉祥鸟喜鹊欢快的叫声,在市中心也有幸运的市民发现了喜鹊的踪影。

  市野生动物保护站鸟类保护专家节前告诉记者,上海喜鹊数量据保守估计已超过600只,并且近三年来上海观察到的喜鹊数量逐步增多,50年来还在市中心首次看到了喜鹊(见上图,本报去年11月17日头版图片报道)。为吸引更多喜鹊筑巢市中心,专家建议“公园不要太干净”。

  大绿化引鹊来筑巢

  喜鹊原本是上海本地的留鸟,很常见。解放初,不仅人民公园、静安公园、黄浦公园甚至一些街道树上都有包括鹊巢在内的鸟巢,当时已比较繁华的徐家汇也有大批喜鹊。而到了上世纪60年代,由于捕鸟风盛行,加上环境破坏,除了繁殖能力特别强的麻雀外,市区基本上看不见鸟儿了。

  上世纪90年代起,上海大力推进绿化建设,一大批城市绿地、公园相继建成开放,上海也因此迈入了国家园林城市行列。

  “喜鹊喜欢在高大的乔木筑巢,同时,喜鹊是杂食动物,爱吃果实、谷物,也吃昆虫、蚯蚓甚至腐肉。”上海在大规模建绿10多年后,不仅树成林,而且近年来上海大力推广无公害的生物农药,重视植物群落的配置,能结果实、鸟儿爱吃的浆果类树种大面积种植,终于为迎回喜鹊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喜鹊飞进了内环内

  目前,上海崇明县发现的喜鹊最多,长江隧桥收费口、陈家镇、堡镇、西沙湿地、东滩等都有发现,可以说,崇明岛每个区域都有喜鹊出没的记录,数量保守估计有300只左右。在宝山的顾村公园、嘉定的一些区域、浦东滨江森林公园和世纪公园、普陀万里城居住区等等,爱鸟人都观察到了喜鹊,并发现了鹊巢。民间流传“鹊登梅枝报喜图”,上海即将迎来梅花盛开季节,上海不少公园都种有梅花,新春佳节,幸运的市民或许能看到喜鹊飞上梅枝的景象,讨一份“喜上眉梢”的吉利。

  最让人惊喜的是喜鹊已飞进市中心,在黄浦区制造局路丽园路附近,有爱鸟人发现三五只喜鹊飞过,中远两湾城的居民也发现苏州河南岸昌化路码头边上有成群的喜鹊在飞舞觅食。野保站鸟类专家袁晓说:“每次去华师大中山北路校区,都能看到喜鹊,数量也有20多只。”

  综合各方观察数量,鸟类保护者保守估计,上海的喜鹊数量超过了600只。

  公园不要“太干净”

  鸟类专家说,喜鹊是最有人缘的鸟类之一,喜欢把巢筑在民宅旁的大树上,与人亲近。上海的整体绿化环境已具备了引鹊筑巢的条件。鸟类专家说,“像喜鹊筑巢,要找树枝,除了它力所能及可以折断的树枝外,就是捡枯枝了,公园里把枯枝落叶打扫得干干净净,让它哪儿去找筑窝的‘建筑材料’?再比如,喜鹊爱吃昆虫,现在有些公园市民一反映有虫就打药,虫没了,鸟吃什么。”为此,鸟类专家建议,公园不要“太干净”,只要不是景观道,留些枯枝落叶也无妨;只要不成灾,有些虫子也别怕。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