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再现保姆荒 钟点工客串“临时保姆”成主力

2012年01月26日2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深圳1月26日消息(记者郑柱子)深圳今年过年,再现“保姆荒”,不仅“留守保姆”成了抢手“香饽饽”,临时钟点工更是供不应求。

  今年元旦、春节相隔不远,再加上返乡票难买,很多在深圳做保姆的,便给自己提前放了个“小长假”,导致深圳不少家庭再次出现“保姆荒”。同时,一些由钟点工客串的“临时保姆”成了这段时间的主力军,要价虽比平日贵了一倍多,但仍供不应求。

  据一家家政客服经理介绍,目前深圳家政从业人员主要来自四川、湖南、湖北、江西等地,每年春节都是保姆返乡的高峰,现在的数量仅是平时的20%。“目前,留下来的人员档期都排到了年初十左右,只剩一些订单快到期的保姆和临时钟点工供调动。”

  一些家庭对春节“保姆荒”早有准备,纷纷打出“温情牌”,让保姆心甘情愿留下过年。

  住在园博绿苑的书法家张巍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年以来他家用的是同一个保姆。他建议保姆春节留在深圳,不仅有加班工资,还有新年利市。保姆觉得划得来,就听从了他的的建议。他们约定好,从除夕到年初五工资加一半,另外还支付1000元“年终奖”。等过完年的时候,保姆再错峰回家,保姆欣然接受。

  业内人士认为,时下深圳的家政市场无论是居家保姆、钟点工,还是月嫂,绝大多数为外地来深人员,春节几乎都想回家,难免会出现“保姆荒”。要解决这一难题,建议可以把深圳的退休女工发动起来统一培训,聘请她们做“临时保姆”,以解春节期间保姆稀缺的燃眉之急。

  作者:郑柱子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