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外长称北方四岛为俄合法领土 望日方承认现实

2012年01月26日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即将于28日访日的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6日回复共同社书面采访时表示,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为俄合法领土,望日方承认现实。他同时表达了希望加强日俄关系的强烈意愿。

  拉夫罗夫指出,俄罗斯与日本作为亚太地区重要邻邦,可以通过深化政治对话与经济关系,为地区及全球安全作出贡献。

  拉夫罗夫就北方四岛问题称,“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该地区)合法地成为了俄罗斯领土”,希望日方承认现实情况,重申了应努力在平静环境中解决问题的俄方一贯立场。

  去年9月,俄总理普京表示将参加今年3月的总统大选。这是此后俄外长首次接受日本媒体的采访。报道认为,从本次采访中或许能预测旨在加强日俄关系的普京“下届政权”的对日外交大方向。

  拉夫罗夫表示,期待与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会谈时,就今后如何活跃日俄关系详细交换意见。他表示,在日渐成为经济发展、国际政治影响力中心的亚太地区,日本与俄罗斯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还强调了两国在朝核及国际反恐等领域中加深合作的重要意义。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2010年11月首次作为国家元首考察了北方四岛中的国后岛,日俄就领土问题存在着尖锐对立。拉夫罗夫就此指出,“关键是不要让看法差异阻碍面向未来的发展。”他还表示,俄方愿意通过其提议的在北方四岛与日本共同展开经济活动,与日方一起为解决问题创造良好氛围。

  拉夫罗夫还表示,9月将在俄远东城市符拉笛沃斯托克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对俄罗斯而言,是今年最大的事件之一”,以此强调了重视亚洲的俄外交姿态。他还就朝核问题重申,有必要通过两国参与的六方会谈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