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南京夫子庙民俗重玩年味浓 花灯空竹成主角(图)

2012年01月26日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夫子庙灯市上,金光闪闪的龙灯成为许多摊位的主打产品。 卢辉 摄
今年夫子庙灯市上,金光闪闪的龙灯成为许多摊位的主打产品。 卢辉 摄
今年夫子庙灯市上,金光闪闪的龙灯成为许多摊位的主打产品。 卢辉 摄
空竹爱好者在南京夫子庙表演抖空竹绝活。 强薇 摄

  中新网南京1月26日电(强薇 卢辉)26日,大年初四,南京夫子庙东牌楼,莲花灯、兔子灯、龙灯各式花灯连成一片,俨然成了灯的海洋。空竹爱好者见缝插针,表演起了拿手绝活,引来大批游客驻足围观。花灯、空竹,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民俗玩意这几日成为节庆的主角,为人们营造出浓浓的“年味”。

  “我今天看到了许多漂亮的莲花灯。”10岁的汤嘉萱来自湖北武汉,今年春节跟着父母来南京旅游,她对夫子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些漂亮的花灯。“那些在武汉是看不到的,我觉得很新奇。”小嘉萱还说很佩服这些彩灯艺人们能做出这么精致的花灯。

  汤嘉萱不知道的是,为了做出这些精巧夺目的花灯,南京秦淮的彩灯艺人们已经忙活了一年。看似简单的一盏菠萝灯,一位扎灯师傅要做近一个小时。由于耗时费力,今年夫子庙灯市上,一只做工精细的应景龙灯,要价都在60元以上。虽然因为制作材料、人工成本上升的关系,今年秦淮花灯的价格上涨了不少,人们的购买热情却一点也没减少。有的老师傅扎制的花灯,刚上架半天,就被游客抢购一空。

  在夫子庙东牌楼,不仅是彩灯艺人的摊位被前来赏灯买灯的市民围的水泄不通,空竹爱好者表演竞技的场子也被好奇的游客们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这些五六十岁的老人都是南京市玄武区体育总会空竹协会的会员,平时就爱在一起互相切磋,今天更是把聚会场地放在了夫子庙,为节日增添一份喜庆和欢乐。

  “旋转的龙很好看。”一个戴着小丑面具的小朋友自从莫师傅上场表演“金龙飞舞”开始,就一直目不转睛。为了今天的表演,空竹爱好者莫聚福还特地找来了一个龙头套上,当长长的龙尾随着空竹的上下盘旋飞舞起来,莫师傅整个都仿佛化身成为一条彩龙,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当天,空竹协会的其他会员们还表演了“孔雀开屏”、“空竹写字”等绝活,一次次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不少游客表示,看到花灯、空竹,就想起自己儿时过年的情景,虽然夫子庙人很多,但因此才更有了过年的味道。(完)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