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龙宝宝成商家摇钱树 扎堆降生致使月嫂价格陡增

2012年01月27日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龙宝宝”们扎堆出生不仅使奶粉、婴儿用品等相关产品价格看涨,也使月嫂身价陡增。

  “龙宝宝”们扎堆出生不仅使奶粉、婴儿用品等相关产品价格看涨,也使月嫂身价陡增。

  中新网1月27日电(生活频道 黄楠)与“千禧宝宝”、“奥运宝宝”一样,在龙年生一个健康可爱的“龙宝宝”是许多准父母们的一大心愿。资料显示,我国已进入第四次新生儿出生高峰,以北京市为例,2011年全年分娩量达到19万,预计2012年的新生儿出生率还将增加5%。“龙宝宝”们扎堆出生不仅使奶粉、婴儿用品等相关产品价格看涨,也使月嫂身价陡增。

  龙年婴儿用品“囤”风盛行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2012年孕婴产品春季订货会上,孕婴产品价格较2011年同期普遍上调5%~10%,价格上涨或与“龙宝宝”扎堆出生有直接关系。据法制日报报道,2011年童装、孕妇装销量相较于2010年涨幅高达100%。“龙宝宝”已成为幼儿用品市场的摇钱树。

  与幼儿用品价格同样高涨的,还有准父母们囤货的热情。为了迎接“龙宝宝”的降临,一些年轻的准龙爸龙妈们开始卖力囤货,大到婴儿床小到棉签,力求事无巨细。有些准妈妈的“待产包”清单洋洋洒洒几千字,定型枕、牙胶、奶瓶刷、消毒锅……几乎无所不包。仅大大小小的奶嘴和各种勺子就要买上十多个。据《钱江晚报》统计,在接受采访的20位准妈妈中,生孩子前购物花费从2000元左右到上万元不等。最多的集中在3000至5000元。

  虽然花费不菲,但网传待产包清单上的婴儿用品却并非全都实用。有报道指出,网络上流传的待产包有待精简,其中三分之一用品功能鸡肋:安抚奶嘴宝宝完全不爱;护手戴不住,而且不如勤剪指甲;鞋子还没穿上已经小了;定型枕完全睡不着;水温计还不如直接在手背上试验来得方便;吸鼻器用不上,直接用婴儿棉花棒就好,睡袋连一分钟都不肯躺,放进去就哭闹。

  防辐射服是否必要?

  此前央视《真相调查》播出了有关防辐射服的实验,结果显示防辐射服不但不能防辐射,某种情况下还会增加辐射。此事发生后,公众哗然,随后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召开发布会,称防辐射服“无用论”或“有害论”是错误的。防辐射服是否真能防辐射的问题令准妈妈们十分纠结。

  对此,有专家表示电磁辐射是否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目前国际上尚未形成统一定论。穿防辐射服不如在生活中多注意尽量少接触电磁辐射。如尽量少接近辐射源:每天看电视、打手机和用电脑的时间不要过长;使用电脑后,要及时用清水洗脸;要注意室内通风,家电不要集中摆放等。

  新手妈妈建议

  准妈妈们购买婴儿用品时要少跟风少囤货。准妈妈切记只挑必须的准备,其它的到时候根据需要再购置也来得及。如尿不湿等用品不宜囤得太早,免得季节到的时候,尺寸小了,套不进,还得重新买。

  如果是为图个安心或确实看中防辐射服的功效,整个孕期购买一件就能满足准妈妈防辐射的需要。对于银纤维面料的防辐射服,专柜的价格较高,准妈妈可以购买质地相同的布料,找专门的服装加工店裁剪。

  除了防辐射服,很多准妈妈也会添置孕妇装,少则两三件,多则四五件。其实,在孕前期,体形变化并不明显,不需要添置衣物,可在孕中期及晚期适量添加。为了节省开支,准妈妈在后期可选择准爸爸的外套。

  宝宝长得快,妈妈很难估计准尺寸,另一方面,医院待产包一般都会准备几身小衣服,亲朋好友来探望,往往也给送小衣服,所以,生产前不用准备太多衣服。

  在婴儿车、婴儿床等大件物品上,购买的时候最好能货比三家。如果有朋友的孩子已经二三岁了,可以考虑用闲置物品。

  香港奶粉现抢购潮

  龙年将至,给“龙宝宝”用何种奶粉成为困扰准妈妈们的一大难题。在国产奶粉屡现信任危机,内地洋奶粉纷纷提价之时,不少人选择去香港抢购“放心”奶粉。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由于内地游客青睐香港奶粉,部分商家趁机涨价,个别品牌奶粉零售价一度上升10%至20%。一名药房老板透露,因奶粉需求旺盛,不少药房趁机屯货,每罐奶粉额外征收50元(港元)至100元售予水货集团和内地旅客。他们“不会光明正大地卖,多数讲好价钱后,一箱箱由后门抬走,以免被人看到”。也有个别零售商刻意扣起奶粉,只卖给内地旅客。

  报道援引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观点称,龙年“婴儿潮”让香港和内地对奶粉的需求激增,“如果只是本地龙宝宝多并不怕,一定有奶粉吃,因为供货商有数可依。但内地龙宝宝的需求以及水货客扫奶粉就无数可计,这是最令人担心的”。港九药房总商会预测,农历新年后,奶粉货源更紧张。

  对于熟悉互联网的“80后”来说,网购奶粉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但须认清那些“假洋奶粉”,免得花了冤枉钱。据报道,有些国内奶粉厂商利用国人偏好洋奶粉的心理,在国外注册公司,再找一个工厂加工,最后以洋品牌的身份回到国内。名为“洋奶粉”,实为“特供”国内的贴牌产品。公开资料显示,同样重量的奶粉,纯国外进口的“贴牌”奶粉价格,相较从国外进口奶源,在国内进行加工的洋奶粉,其价格要相差了近50%,相较国产奶粉,其价格则更是高出许多。据西安晚报报道,一些贴牌奶粉进入中国的成本价每罐只有80~100元,但其终端售价却超过了300元乃至400元。

  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洋奶粉时,认准国际上比较知名的有多年喂养经营同时具备研发能力的主流婴幼儿营养品品牌。

  辨别真假奶粉小窍门

  从外观上,除了要仔细查看条形码、包装印刷质量、封口情况外,每个不同品牌,还会有一些小的识别技巧,比如荷兰牛栏正品小熊耳朵鼻子清晰立体,肚子部分不是蓝色的而是白色的。日系的产品可以专门下载一个QR码识别功能的软件进行二维码验证。

  龙年月嫂身价陡增

  农历龙年即将到来,“龙宝宝”成为不少已婚人士的选择。生“龙宝宝”的妈妈多了,月嫂价格也水涨船高。在中国,作为专业护理新生儿和产妇的一种新兴职业,相对月薪只有千元左右的普通家政服务人员,月嫂护理业堪称高收入人群。据报道,在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以及北京、上海等地,龙年之前,“金牌月嫂”的价格已涨到每月8000元,即使在内陆地区,月嫂的工资也快速上涨,起价近4000元,如果要请技术全面、经验丰富的“金牌月嫂”,要价就达4500元。

  对于价格暴涨,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龙宝宝”扎堆出生,是市场走俏的原因之一。另外,人们观念的变化,也导致月嫂行业的火爆。现在的人们,尤其是“80后”夫妇,越来越看重坐月子期间的均衡营养。传统坐月子的方法,就是好吃好喝,不能沾水,甚至洗澡洗头也不行。很多“80后”夫妇认为,这种传统思想很不科学,他们更认可专业月嫂掌握的产后护理知识。此外,即使有父母在身边照顾,年轻的夫妇们也愿意找一个月嫂来照顾。这样既不会让老人太劳累,自己也能更快恢复身体。

  据业内人士介绍,要想成为一名合格月嫂,首先要具备中高级家政服务员资格证,其次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性格要好,有耐性,最好自己也有做产妇的经验。但事实上,很多月嫂并没有经过这些程序。还有些钟点工自己生过孩子、带过孩子,加之具有家政服务经验,稍微向做过月嫂的人请教一下就去做月嫂了。

  此外,月嫂行业也存在谎报经验、巧立名目收费等问题。有些月嫂明明才入行几年,却表明有十几年经验以抬高身价;有些则号称能给产妇提供营养餐、下奶咨询等服务收取额外费用。

  业内人士建议

  消费者在挑月嫂的时候,一定要约好试用期,并将做什么不做什么讲清楚,不要一味求高级月嫂、金牌月嫂,而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另一方面,不要过于依赖月嫂,可以请钟点工做一些打扫、洗衣、做饭的工作,而宝宝则由自己家人来带。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