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记者亲历春节快递 行业不规范成速度慢内因(图)

2012年01月27日09: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快递业节前歇业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快递业节前歇业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中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李杨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一到,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可能会感受到不便,想洗洗车,找不到地方;想发个快递,都找不到人。偶尔闪过的快递员身影在偌大的北京城仿佛成了稀有的风景。

  记者亲历春节期间快递配送 送货量为平时1/3

  春节期间,这些硕果仅存的快递员又是如何服务的呢?中央台记者就跟随着春节期间不休息的送货员一起去配送了货物,见证了他们的艰辛。

  尽管国家邮政局明令快递公司春节期间不得私自停业,但部分快递公司已经不再收件。像在淘宝网中,大多数网店纷纷在显要位置注明快递调整安排。记者联系了几家客服,得到的回答基本都是可以拍下货物,但是28号以后才能发出。记者尝试联系此前有过业务往来的快递员,但不是关机就是表示自己在休假。为了寻找到一个在春节期间上班的快递师傅,真是颇费了一些周折。后来听朋友介绍说某知名电子商务网站还在送货,记者便联系上和平门站的邢师傅,约着第二天一早跟着他去送货。早上9点,记者在西便门东里小区门口见到了邢师傅。

  记者:你早上几点一般上班,过节期间这几天?

  邢师傅:过节期间就是8点,8点上班。

  记者:8点就到公司那边?

  邢师傅:对,到公司,一般我们9点就可以出发了。中午送到12点多,1点我们会去饭店吃点饭。

  记者:吃点饭,然后下午接着送?

  邢师傅:对,下午接着送。

  记者:下午一般送到几点?

  邢师傅:一般就是送到6点。

  记者:过节期间送货量比平常的能有多少?

  邢师傅:平常的1/3吧。

  记者:1/3?

  邢师傅:对,比去年多些。

  随后,按照货物上的登记,邢师傅打了几个电话,开始都没人接,后来终于有一个接通了。

  记者:过节期间不接的情况多吗?

  邢师傅:还是比较多,一般就是上午可能就是有时候还在休息,一般都是下午还比较好送点,或者给他发个短信,如果他看到短信会给我们回个电话的。您好。我给您送货的,您现在在家吗?好的,好的,一会儿给你送过去,好的,再见。

  用户陈先生是邢师傅和记者送货的第一家,他在拿到所定的物品时也有些意外,没想到春节期间还能送货。

  记者:您这儿什么时候订的货?

  陈先生:两天前吧。

  记者:你想着过节期间能给送过来吗?

  陈先生:我想着不能,我们家孩子说能,我还想着这不都回家了吗。好,再见,辛苦,辛苦。

  记者:谢谢。

  送完货物出来,邢师傅说他的家人都在北京了,过节期间不回老家也还能多挣点钱。不过他们站里还有好几个人,过节期间都没有回去。

  邢师傅:家里人都在北京,或者家离北京远的火车票不好买,想着过完年天气暖和了再回家。

  "快递不快"已持续数年 行业不规范不成熟为深层次内因

  春节期间,快递不快的现象已经持续了几年。在中国快递业务量激增的2011年,民营快递竞争和改革的步伐都在加快。但今年的春节,除了拥有自主送货网络的卓越、京东等公司,"四通一达"为代表的民营快递企业表现不尽如人意。是什么原因让节日里的快递不快呢?

  和国外快递公司相比,在美国和欧洲圣诞节期间,快递企业根据需求有的地方休息,有的地方不休息,我们现在目前是加盟企业,加盟企业的话,总部说不休息,但是加盟网点它要休息,总部对加盟网点的控制力不强。

  中国快递咨询网顾问徐勇说,国内的民营快递多以加盟制为主,对各地网点的控制能力仍有限。因此无法对价格、运送时间等做统一的要求。

  徐勇:和国外快递公司相比,可以说美国、欧洲的圣诞节快递根据需求它有的地方休息,有的地方不休息。我们现在目前是加盟企业,加盟企业就是总部可以不休息,但是加盟网点它要休息,就是总部对加盟网点的控制力不强。

  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大多数快递员都是外来人员,很多人都要回家过年,人员不足必然导致运送能力的下降。徐勇表示,国内民营快递之所以在节日期间出现送货难、送货慢的问题,深层次原因还是同质化竞争激烈、没有形成科学的定价机制。

  徐勇:快递属于一个竞争性行业,它像航空机票一样,旺季可以调价,它这个涨价总部没有出现一个什么指导价,因为加盟网点经营的价格都是自己定,它一涨价马上份额就会减少,一减少马上又会降价,大家都维持这样一个基本价格水平上。

  徐勇说,整个行业不规范、不成熟的地方还很多。这也是下一步行业发展应该注意的问题。比如,像快递从业人员的社会保险问题,多家公司都存在落实不到位的现象。

  徐勇:除了EMS和顺丰以外,谁敢承诺我给员工,所有的员工全部交纳社保?没有人敢承诺,所以我们要追求就是什么呢?我们的成本合法,因为我们的企业要走出去,争取和国际接轨,你现在这样属于不正当竞争,未来不做不大、做不强,而且根本没法上市,我觉得上市那是一句空话。

  快递歇业催生电商自建物流平台 或将与传统物流"分庭抗礼"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传统快递业停摆冲击最明显的除了消费者之外,就是靠第三方物流支撑的电子商务企业。面对飞速增加的订单,网上零售商不得不自建物流配送体系以解决运力矛盾。

  逢节就促销,促销必打价格战,已成为电商竞争常态,而物流的服务水平目前很难完全满足电商个性化需求。据此前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电商平台自建物流发展,将成为与第三方物流"分庭抗争"主要力量。在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檀看来,电子商务公司自建物流是一个大的趋势。

  叶檀:因为此前从淘宝京东这些商家来看的话,它跟物流公司之间存在一个不配套的问题,首先是规模比较大,第二是这些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他的进出的货量比较高,而且它又有第三方支付,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这样的公司往往都自建物流,一个是保证产品的品质,第二个是可以保证产品的时间,那么最重要的是往上下游渗透,通过物流来保证它的支付体系,完善这一块是比较重要的。

  而另一方面,民营快递公司也正在准备跟电子商务公司抢生意。不少大公司都在尝试建立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此前某快递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就表示,目前不少民营公司都有这样的一个想法。

  负责人:快递本身就拥有物流方面的体系,本身在这方面就是有优势,如果在这样好的市场的基础上我们再去开发一个资金流,或者掌握一定的信息流,我觉得这块市场也还是可以去突破的。

  面对国内快递物流企业抢食电子商务这块"大蛋糕"的迫切心情,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坦言,除了人才方面的制约,这些快递的大公司还要跨越专业化程度和资金两大障碍。

  徐勇:消费者反映的情况来看,我们的快递服务质量不是很高,处在初级水平,投诉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不把快递专业做的更加精准,市场定位更加明确的话,在财力不足的情况下向产业链上游去延伸,它有一定的风险。

  作者:李杨 马闯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