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龙年房地产行业“去投资化”加速 房价缓慢下滑

2012年01月27日10: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月27日电(记者席敏 袁军宝)龙年春节里,济南市民黄胜锦许下的新年愿望是在年内购买一套两居室住房。经过两年多的房地产调控,中国房价正在缓慢下滑,这也使得很多和黄胜锦这样的中国人的愿望变得真实可待。

  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最后一个月的全国房价依旧延续了前几个月的跌势。与11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达到了52个,比上月多出3个。

  房地产调控将继续实施、“限购令”延期、房价继续下跌,这一系列“利空”让中国的房地产商感到压力。一些专家认为,今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将迎来行业的加速整合,而在房价不再疯狂上涨开始回归理性的过程中,中国房地产将逐步回归住房本性,“去投资化”现象将越来越明显。

  不仅是房地产企业转行投资其他领域,一些非房地产主业的公司也纷纷宣告退出房地产行业。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统计,2011年1月至12月上旬,非房地产主业企业涉及的房地产产权交易达238宗,总金额超过400亿元。其中股权交易过半达135宗,平均股权交易比例为55%。

  分析人士认为,与2008年前的资金大规模进入房地产行业相比,目前正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从这个市场抽身。“过去过度投资和投机形成的景象已经繁荣不再,是否在房地产行业继续逗留或是转身离开已经是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程道平说。

  不仅是房地产商的资金开始“外逃”,普通民众对房地产的投资热情也大大降低。黄胜锦说:“以前身边的朋友都说赶快买房子好投资升值,现在基本上没人说了,今后买房子就是自己住吧,想靠这个赚大钱怕是不容易。”

  瑞信研究院18日公布的年度新兴市场消费者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消费者在未来两年购买不动产的意愿明显下降。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在未来两年购买不动产的意愿为16%,低于2010年调查的22%。

  在这一系列因素影响下,中国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开始不断下滑。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发布的两项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已由1至2月份的35.2%,一路下降到1至12月份的27.9%。

  分析人士认为,在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的时期,房地产企业比较看重开发速度和对“享受型”产品的研发推广,但现在随着市场投机性购房者在调控作用下的退出,购买群体已基本上以自住型和改善型需求为主,这种格局促使房地产企业调整战略。

  今年以来,中国已有不少省市新出台的政策要求,房地产市场重点开发中小户型,以更好地加大对刚性需求的供给。

  程道平认为,随着不少城市住宅成交量的持续下滑和资金回笼的急切需求,房地产开发企业需要实时调整自己的产品定位。“过去将花园洋房和豪华精装修等当做噱头的营销方式已不适合现在的市场,如何迎合大众的需求,尽快将产品卖出去才是开发商今年需要考虑的问题。”

  此外,中国大规模建设保障房,也让中国住房市场加速回归居住型本性。按照中国政府既定目标,2011至2015年要完成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而2011年已开工建设1000万套,今年还将新开工700多万套。

  “按照这种趋势下去,今年房价下跌的幅度可能会更加明显,在龙年买一套房可能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黄胜锦说。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