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春运故事:粤海铁路上年轻靓丽的动姐

2012年01月27日10:30
刘宇辰(左2)在三亚站立岗接车。
刘宇辰(左2)在三亚站立岗接车。
  碧海银沙网讯(图文/彭西娜编辑/王文和 蔚 青)春节前夕,天空作美,人流如潮。粤海公司文联组织12名文联工作者,来到东环高铁一线进行春运现场掠影采风活动。在我们的采访对象中,年轻靓丽的动姐们始终吸引着旅客的眼球,也落入我们的镜头。这些活动在台前幕后的90后客运服务工作者,脸上时常露出三十岁上之人久违的真实情感:笑嗔怪愁。骨子里却不时透出工作中的熟练与沉稳。是什么样的阅历和经历让这群年经貌美的姑娘将天真烂漫与成熟稳重融合得如此浑然天成?这引起了笔者的好奇,从采访动姐个例中探知一二。
动车开行中,刘宇辰巡视车厢行李摆放、旅客需要、安全等各方面情况。
动车开行中,刘宇辰巡视车厢行李摆放、旅客需要、安全等各方面情况。
空闲时,刘宇辰也会望着窗外思念故土亲人。
空闲时,刘宇辰也会望着窗外思念故土亲人。
  为亲租房:看海南动姐的另类春节

  海南高铁的动姐们80%以上是90后年轻人、是独生女,她们也基本上是外地人。大部分动姐是从哈尔滨航空学校召来的专业学生,她们受过对口专业训练,掌握着客服的知识和能力,如何从“实战”工作中更好地为旅客服务,对她们而言不是难题。与众多中国百姓不同的是,人们在春运期间纷纷忙着回家过团圆年,而海南动姐们要么与亲人分隔两地过春节,要么为远道而来的父母、老人们忙租房,一起在岛过春节。在美丽的三亚之滨,一时掀起动姐“租房热”。

刘宇辰在查看卫生间情况表上做巡视记录。
刘宇辰在查看卫生间情况表上做巡视记录。

  “我们这批动姐基本上和我一样,来东环上班之后就没回过家。”在D7307次动车上,餐车服务员王晓菲告诉笔者,“父母为了我千里迢迢赶来和我过春节我已没有遗憾,家人这么支持,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工作呢!”其实一上车,我们就注意到她一直甜甜地微笑着为旅客不停在添茶倒咖啡、送点心……直到车快到达终点站,她才在擦拭台面的空隙和我们聊这几句。看着她忙碌的身影,我们也从她的劳动中感受到快乐。

粤海公司记者与正在学习最新动车时刻表的刘宇辰亲切交谈。
粤海公司记者与正在学习最新动车时刻表的刘宇辰亲切交谈。
  为爱坚持:“回家团圆”也是她的心愿

  列车员刘宇辰,是黑龙江鸡西市人,今年才19岁,这已是她经历的第二个海南高铁春运。“东环开通前我就来了,一直没离开过。”刘宇辰说,“虽然每年我们都有7天年休假,但我却没回过家。”见笔者疑惑,她接着说“我是东环的繁忙工作见证者之一。就拿去年来说,春运过后是学生潮,然后是清明节、接着五一、六一、七一……一直持续到年底,即使动车加开,客源还是爆满,人手又紧,我们谁也不愿离开,回家不安心啊。”

提前准备立岗接车的刘宇辰,将散落的旅客行李物品进行绑扎摆放好。
提前准备立岗接车的刘宇辰,将散落的旅客行李物品进行绑扎摆放好。

  因环境气候、人文素质等南北差异巨大,工作压力也大,刚开始刘宇辰并不适应海南的生活,她甚至想打退堂鼓。但远在黑龙江的父母和祖父母、外祖父母都非常喜欢海南,老人认为“海南空气好、环境好、四季常春,特产丰富、还有动车。” 去年3月份父母过来陪了她1个月;10月份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又一同来看她,上个月才回去。在老人的一再坚持,以及单位的及时发现并给予关心和爱护、动车姐妹的团结友爱和相互帮助下,她开始喜欢海南,渐渐地爱上这方热土,视海南为第二故乡。

刘宇辰在文昌站立岗接车,引导旅客有序上车。
刘宇辰在文昌站立岗接车,引导旅客有序上车。

  今年春运又加开三趟车,仍座无虚席,选择站票搭乘的旅客络绎不绝,其中不乏年过七旬者,显然,比平日更忙。尤其是旅客人多,行李更多,还特别大件,如何合理利用空间摆放;以及卫生间用得多,要加强清洗保持洁净,必须每隔一小时进行查看,方方面面工作都在随时考验列车员。但刘宇辰无论是立岗、引导、检查、巡视,还是帮助老弱病残、应付突发状况,或是因春运人员变动,由一(列车)长两(列车)员,改为一长一员增加了工作量,她都显得沉稳熟练、游刃有余。“今年我自己一个人在海南过春节啦!”她羞涩地笑笑说,遂又悄声告诉笔者,她的心愿还是想回家过年,但她从未和家人或单位提过,她要为“爱”坚持。说完这些,她又转身隐没在旅客人潮中。

餐车服务员王晓菲在动车上售咖啡。
餐车服务员王晓菲在动车上售咖啡。

  刘宇辰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