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节后成为白领跳槽暴增期 年终奖与跳槽计划相关

2012年01月27日13: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人们常说一年之际在于春,每个人新年都有新打算,而在这其中,跳槽也正是很多都市白领的打算之一。现在有多少人正蠢蠢欲动,准备跳槽?这些都市白领又为什么要作出这样的选择呢?

  去年春节期间,北京的晋先生从一家通信设备公司跳槽到了一家咨询公司,谈及自己一年前的选择,他说,把新的一年当作一个新的开始,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晋先生:春节可能也是一段时间的一个总结吧,我觉得刚好过完春节是一个新的开始。原来待着可能也不是很称心如意,也想换一换不同岗位,正好朋友介绍了一个不错的机会,然后春节前面试,过完节就去了新的地方。

  跳槽一年之后,晋先生觉得自己当初作了一个正确的选择。

  晋先生:可能这和我原来的岗位差别还是比较大,有一段时间的适应期,反正对我来说我觉得还是比过去那个工作让我自己更满意吧。

  而这个春节,在北京从事汽车行业的孙先生正在准备年后参加一个同行业公司的面试,他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年后面试,主要是基于对于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了解。

  孙先生:在春节前夕找工作,人力资源部门也是准备放假和一些工作的安排,招工的潮流会在春节之后开始,所以春节之后可以选择的面会多一些。

  此外,每年的年初,很多公司都会制定全年的工作计划,孙先生认为,这个时候跳槽,有利于自己尽快地融入新的环境。

  孙先生:你如果做了公司的计划,包括公司的计划有一个参与的话,对全年的工作节奏和自己的工作安排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那你就更好找到在新单位的一个工作节奏。

  而要说到春节跳槽,其实还有一个最为重要,也最常被人们挂在嘴边的原因,就是年终奖,拿了一年的年终奖以后再跳槽,不吃亏,对此,晋先生、孙先生又都有自己的看法。

  晋先生:确实有这方面的考虑,有一部分。

  孙先生:客观来说,年终奖还是一块不小的收入,但是之前如果有很好的机会的话,我相信我不会太在意这个东西,因为跳槽之后肯定首先是去一个薪水比较高的地方,再就是要有一个好的发展,综合考虑一下。

  那么,究竟有多少人会选择春节后跳槽,近两年的这种现象又有怎样的新特点呢?

  其实说到跳槽,包括主动跳槽,就是想要为自己寻求一个更好的平台,这个平台的特点包括,收入水平、工作环境、上升空间等等。有了跳槽的念头,可能就是需要一个合适的时机,春节,就像刚才他们说作为一个新的开始,自然就被大家亲睐。对于这个话题记者采访了前程无忧职业顾问王剑。

  王剑:跟春节前相比的话它会有一个非常大的爆增,企业职位发布量包括个人简历的投递数量比春节前要翻倍的成长,这是肯定的,我们2011年底的时候当时也做了一个数据的一个调查,有27%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公司不发年终奖的话他们就会选择跳槽,还有51%的受访者表示,公司发放的年终奖如果低于他们一定的预期或者限度的话,他们也会选择跳槽,由此可见,其实年终奖跟跳槽的计划是有比较密切关系的。

  那么,最近几年,尤其是今年的春节跳槽呈现出怎样的特点呢?

  据记者的了解,短期集中的春节跳槽情况这几年没有太大的一个变化,但是有关刚才一再提到的关年终奖,近几年有一些中小企业为了防止员工在春节后跳槽,刻意把年终奖放到了节后来发,或者分期来发放,特别是今年农历新年又较往常来得都早,所以对于很多企业而言,来不及处理一系列薪酬数据,以至于年终奖的发放时间不得不推到年后。但是无论是什么原因吧,企业这样的行为虽然会对有跳槽打算的求职者造成影响,但是根据前程无忧职业顾问王剑介绍,其实更要小心对企业自身造成不利的影响。

  王剑:我们统计下来的话,其实如果说已经有了跳槽计划的求职者来讲,3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现有的跳槽计划不会因为公司迟发或者多发有特别直接的关系,但是的话这种做法其实企业要相对来讲要小心一点,就是说在持续不发年终奖的这一段阶段,对于员工这种工作的积极性或者说是工作效率,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会有一定的影响。

  作者:庄胜春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