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最高检完善五项机制 将严查涉征地拆迁渎职

2012年01月27日14:0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温如军

  本报讯 (记者 温如军)最高检将完善专项监督工作机制,加大对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领域、环节群众反映强烈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的查办力度,促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最高检日前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上述措施。

  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反渎职侵权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机制制度建设。

  渎职侵权犯罪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过程中的渎职犯罪,以及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的犯罪。共涉及44个罪名,包括滥用职权类犯罪、玩忽职守类犯罪、徇私舞弊类犯罪、侵犯公民权利类犯罪和泄露国家秘密类犯罪等。

  最高检完善五项机制

  完善专项监督工作机制。加大对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新农村建设、教育医疗等领域、环节群众反映强烈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的查办力度,促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完善群众诉求表达机制。对于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广泛的大要案件和典型案件,主动听取群众呼声,时刻关注舆论动态,依法妥善处理合理诉求

  完善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加强对涉及渎职侵权舆情经常性监控、分析和报告

  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经常联系机制

  完善内外协调配合机制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