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探访节后劳务市场:低工资挡住农民工返城步伐

2012年01月27日15:43
来源:北京晚报

  虽然农村一直流行着一句“不出十五就是年”的老俗话,可是头脑灵活的新生代农民工更看重年后“岗多人少”的好机会,已经不那么讲究这些传统民俗,这几年总是在初四初五就赶回北京抢占就业先机。不过,今年的情况又有所不同,虽然已到初五,但是农民工返城的步伐却显得慢吞吞的,劳务市场冷冷清清,一线城市和劳务输出地的薪酬差距越来越小,严重挫伤了农民进城务工的积极性。

  今天上午,记者在莲花池长途客运站看到,站口十多个背着大包小裹的务工者一脸疲惫地坐在台阶上等待同伴。可一打听,他们并不是年后回来打工的,而是年前没买上火车票迫不得已初五才回家过年的。

  虎坊桥人才市场是外地农民工最常去的几个劳务市场之一。往年,一到初五,就有心急的农民工赶来求职。没有招聘展台,也没有求职简历,大家三五成群地聚在门口,自发形成一个临时的露天劳务市场。今天上午,虎坊桥人才市场却大门紧闭,门口贴着1月29日举办首场招聘会的通知,寥寥无几的几个求职者聚在门口,远没有形成往年露天劳务市场的规模。记者数了数,一共13个人,大家或蹲或站,百无聊赖地谈论着其中一人新买的手机。“一个老乡说这边有个招理货员的活,就招这几天,让我赶紧回来,结果我来了又没信了,早知道这样还真不如在家多待几天。”

  几个人正跟记者说着,一辆面包车停在市场门口,一个身着西装、穿戴整齐的人刚一下车,刚才还蹲在地上聊天的求职者立即一拥而上,将老板团团围住,争相自荐。不过还没到一分钟,问明了工作内容和工资待遇,刚才还抢着报名的农民工立马泄了气,大家一哄而散,老板只好拉住他们一个个地劝说。“在三元桥那边的商场和写字楼里做保安,一个月1500元,包住不包吃,住的地方有暖气,特暖和。”老板侃侃而谈,他自认为开出的条件已经很诱人了,可是对面几人竟然都不为所动,“你要是不包吃的话,我们一天还得自己拿15块钱伙食费,不划算。”求职者老苏摆摆手,拒绝了这份工作。老苏告诉记者,他初四就从山东聊城回到北京,就是希望趁着年后“岗多人少”这几天找个收入高的好工作,可等了一上午,发现来招人的两个老板都不大方,“没有上2000的,有的还不包吃住,这么算的话一个月到手才1000多,还不如在我们老家那,守家守业的,一个月也能挣个一千五六。”

  市职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二三线城市的不断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也逐年上升,劳动力的薪酬水平也有了较大的提高,北京跟一些劳务输出城市在用工薪酬上的差距已经不大。如果薪酬上没有足够明显的优势,就很难吸引外地农民工背井离乡,远足务工。

  本报记者 代丽丽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