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北农村又见“冰雹古乐” 已经有600多年历史

2012年01月27日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保定1月27日电(记者 吕子豪)27日是中国农历新年正月初五,民间俗称“破五”,在河北高碑店市张六庄乡大义店村,数十位农民乐手用镲、鼓、唢呐、笙、笛、箫和旋子等普通乐器正在排演着已有600多年历史的“冰雹古乐”。

  现场,农民乐手手中的21组大镲或前或后、或绕颈、或绕腰、或跨裆、或对击等,动作流利洒脱,恰到好处。

  据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冰雹音乐会传承人崔文坡介绍,冰雹会创办于明朝初年,创会原意为驱雹祛灾,祈求风调雨顺,后来在演变中增加了平安增福、延年益寿、婚姻美满、阖家幸福等内容。目前,该乐队现有80名农民演奏者,同时使用12杆大旗、21副镲、5张鼓,及铛子、旋子、唢呐、管子、铙、钹、笙、笛、二胡等乐器,来回演奏《黄河上》、《漫刘海》、《滚秀球》、《跳涧》、《十帮锣》、《大进宝》、《玉芙蓉》等曲目,故称十幡。该乐曲为吹奏打击乐,其表演气势宏大,赏心悦目。

  崔文坡说,如往年一样,冰雹会的举办日期是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六。从正月十三开始,在“冰雹古乐”伴奏下,将举行挂灯、悬神、请神、拜神、送神等程序。观会的村民或许下新年的祝愿或走亲访友,十里八村都沉浸在欢乐祥和气氛之中。

  高碑店市官员金培元表示,近年来,该市鼓励支持村民继承和挖掘古乐文化,全年农村古音乐会演出场次可达近百场。正月十五前后,该市撞河村和南虎村还将分别举办具400多年历史的“上四调”和被称作中国古音乐“活化石”的“虎贲驿古乐”演出,以丰富当地民众的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